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空中绿道 既是交通道又是美画图

2018-02-12 07: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7d2f956c-8920-4c7b-ac47-17ac5aa1bc45.jpg

“如意桥”的造型是象征着吉祥的如意

从高新区艾家沟西侧的空中俯瞰,能见到一件巨大的“如意”镶嵌城市之中。每当夜幕降临时,“如意”发出光芒,美轮美奂。这座名为“如意桥”的人行天桥,披着中国传统喜庆的大红色,造型则是象征着吉祥的如意。它的“横空”出现,既让周边群众生活得到方便,也成为附近这一圈儿的“新景点”。

实际上,“如意桥”是高新区铁像文旅环绿道的重要节点。桥北接通艾家沟绿道,通过绿道拓宽、增设生活设施等方式丰富绿道功能;桥南串联大源中央公园绿道;两端设置螺旋梯道连接天府二街街道两侧绿道,方便市民过街。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寓意着万事顺利、吉祥如意的“如意”,其立面造型设计灵感也来源于民族传统乐器“排箫”——形体的起伏和飘动犹如音乐韵律的流动,清新优雅,塑造出具有功能性的城市雕塑。它还同步实施了夜景照明工程,夜幕降临时,灯火通明、美轮美奂。

“高新区正在打造‘一桥一景’工程,桥梁要满足人行、骑行功能,又要有特色构成美景。”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意桥便是高新区“一桥一景”示范工程,跨天府二街主桥段长213米,宽5米。

像这样“高颜值”的桥梁正在成都不断地建起——位于剑南大道的“灯之桥”,以灯光为主题营造科技感,以简洁舒展的线性与两侧湿地公园的一级绿道连接;位于天府大道的“月牙桥”,下部结构的V形墩轻盈优美,托起呈微弧形、犹如一道月牙的桥身;位于科华南路—锦江的“竹桥”,利用结构自身的特点展现韵律感,形成穿过竹林的意向……这些“空中绿道”,建设在市政桥梁的旁边,达到绿道的闭合和贯通。同时采用了无障碍设计,骑行者可以全程畅骑。

如今,天府绿道已经吸引不少群众的快门,一张张展示着成都城市新景的图片,成为大伙儿的手机屏保或朋友圈状态。当然,天府绿道的美景想要“常驻”朋友圈,让“千里绿道、万民共享”成为展示成都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还有一段长路得走——当前,成都正加快构筑“绿道环”、串联“公园链”、连通“河湖网”,形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格局。相信很快,天府绿道便能成为你朋友圈中的“爆款”景点。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既是交通道 又是美画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