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经济在奋斗中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2-12 07: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时间绵延向前,在2017那些事定格的同时,更奏响了2018的前奏。

2017年那些发生在成都的经济事件已经凝结为晶莹的琥珀,但参与其中的那些人却依旧带着初心奋斗在这片热土上。农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成都经济观察》“2017那些事 2018那些人——党报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也已近尾声。

在这里,我们提前向读者们致以新春祝福,更期待在农历新的一年,一起从这片土地再出发,走向欣欣向荣的新时代。

>>>2018那些人

深入经济前沿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8年1月23日,成都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挂牌8个月自贸试验区内实现新增注册企业1.92万家,注册资本达2950亿元;1月31日,成都银行正式登陆上交所;2月8日,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举行,提出到2022年,成都要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财富管理基地、西部创投融资中心、西部重要的金融结算中心、中国新型金融先行区;同一天,“攀枝花早春蔬菜出口俄罗斯首发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奔赴莫斯科……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成都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一年。

在2018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想要为2017年成都经济绘一幅画像,并通过这幅画像去聚焦2018年的成都经济。“2017那些事 2018那些人——党报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随即推出。

2017年,在成都天府新区政务中心,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第1000列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一路向西奔往荷兰蒂尔堡;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成都首次入榜……成都的2017年是精彩的一年,经济发展总画像已经跃然纸上。

我们还希望这幅画像是动人的,是带着心跳、是可以与成都经济发展形成互动的。所以我们走进参与事件的那些人,去倾听他们的故事,与他们对话。而每一场对话,我们都能从“那些人”的言语和目光里看到奋斗、信心和期待。

关键词1 有信心

“受益于四川自贸试验区,我们的业务量以每月30%的增幅上升,海外业务量也不断增加。”2018年1月,在双流综保区,合众兴常务副总张利说。采访张利那天,是在她上午刚刚开完会和下午即将参加公司年会的间隙,她很认真地和我们讲述他们企业和自贸试验区的故事,眼神里满满都是信心和期待,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计划在2018年进行升级,扩大团队,并希望在自贸试验区的助推下争当行业第一。

和张利一样有信心的还有成都幸福华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李刚,在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已经开行超过1000列的蓉欧快铁,载着他的蜀绣作品奔向德国,将它们送到欧洲各个卖场。今年9月他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在意大利米兰举行文化展,包括蜀绣在内的四川非遗文化将悉数亮相展会。

做平行进口车的成都蓉欧德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林,就站在离蓉欧快铁装卸货站台大约200米远的地方告诉记者,公司2018年内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单体平行车展销中心。

而在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2017年5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国际(地区)航线达100条,截至目前已增至106条,构建起对外开放的国际门户枢纽。报关行的聂凯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成都的通关效率更高,“成都海关推行‘7×24’预约通关制度,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高效的通关环境,高效率的运输服务必然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

关键词2 获得感

“早晨在西安来一碗西北风味的羊肉泡馍,中午呼朋唤友吃一顿地道的成都火锅。”在西成高铁尚未开通之时,便有许多西安市民如是憧憬自己未来的成都之旅。2017年12月6日上午8点45分,随着一声汽笛声响,D4252次列车缓缓驶出成都东站,朝着目的地西安一路北上,于当日下午1点成功抵达西安北站,标志着西成高铁终于正式开通。

4个半小时的车程让乘坐高铁单日往返西成两市成为可能,为两地市民带去了极大便利。直接受益的还有西安、成都两地及沿线城市的休闲文旅产业。导游程嘉就非常有感触,“西成高铁开通之后,我们的西北线一天比一天火,几乎天天发团,没个闲着的时候。仅去年12月就受理了超过1000笔的西安游订单。”

在旅游城市都江堰,游客明年就可以乘坐有轨电车游览了,该旅游项目全面开建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闭幕后的2周。2017年9月13日上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隆重开幕。本次大会是继2003年在北京成功举办后,再次来到中国,首次来到中国中西部。

在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城市与服务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咨询曾燕看来,成都致力于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不仅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能助推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会展也扮演着重要角色。2017年,历时6年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正式投用,一期展览展示中心面积达57万平方米,投用以来已承接展会活动20个。据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冕介绍,今年西博城将承接2018春季糖酒会、家具展和西博会,以及中国教育装备展、植保双交会、亚洲幼教年会和中国特种设备展等知名展会。

关键词3 高质量

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银行作为四川省内首家上市的本土银行,于2018年1月31日登陆上交所,对于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意义重大,也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着巨大力量。回想起当初创业的情景,锐成芯微创始人、副总经理严铁说:“成都银行当初给我们的贷款犹如一场‘及时雨’,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问题,目前公司已拟定了上市计划,希望未来借力资本市场取得更大的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于2017年11月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当前,成都正打造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成都义幻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就在这里不断成长。公司董事长岳义丰说,在成都两年时间,义幻医疗的估值增长了7倍多,正在努力成为领先全国的本土高新技术独角兽企业的义幻医疗,将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的目标定为1亿元以上。

已然是新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的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则选择在成都落户其西部业务总部,并在成都建立其人工智能研究院。带着行李箱开展一趟成都商务之旅的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谢鹏在即将建成的研究院大楼外告诉记者,之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决定投资成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成都的人才资源丰富,并且出台了鼓励青年大学生在蓉创新创业、加强人才住房保障等政策。

2017年7月,成都“产业新政50条”发布,提出以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为导向,加快推进要素供给侧改革,培育产业生态链生态圈,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夯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支撑的总体目标。

本报记者 温珙竹 刘金陈 摄影 张青青 本报制图 江蕊松

原标题:在奋斗中迈向高质量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