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发芽的“籽儿”:把感受和力量传递给身边每个人

2018-02-12 08:0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10日上午,大邑县晋元街道新乐社区的居民们陆续带着孩子走进小区门口的黑籽儿社会服务中心,参加中心二楼的寒假活动。“新的一年大家都长大一岁,希望今天来到这里的小朋友更加喜欢学习、懂得感恩,学会为家里做事情,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多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占地斯门一边陪着孩子们做游戏,一边亲切地跟家长们打招呼、拉家常。

服务中心内,不同年龄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读经典、做手工、玩游戏,其乐融融;一些家长也来到中心,陪孩子一起做亲子游戏,欢声笑语不断,满是幸福和温暖。

党的十九大精神 每讲一次都会多一分新认识

因为长期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关系,占地斯门很有亲和力。采访中,她主动和记者分享起到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时的感受。占地斯门说,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学前教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让她印象深刻,“这既是对我们的要求,也指明了发展方向,同时还增强了发展信心。”

她非常希望把这种感受和力量传达给身边的每个人。回来后的这几个月时间,她参加了30多场基层分享会,“从上千人的大会到几十个人的小会,每讲一次,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多一分新的认识,也让更多人了解到党的十九大对人民福祉的热情关注。”

“3万多字的报告中,‘人民’出现了超过200次。”占地斯门说,今年她还要继续做分享,让更多基层群众了解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民办教育等内容,让大家进一步坚定思想、转变观念,在新时代为实现幸福生活努力奋斗。

选择民办教育

让农村孩子也享优质资源

“我自己就是从大山农村走出来的,所以希望农村的孩子都能像我一样可以接受到好的教育。”占地斯门说,正是怀着这个梦想,她选择了民办教育这条道路。

有一次,她到成都市大邑县沙渠镇走访好友,发现这里由于学前教育资源缺乏,很多孩子无法享受优质学前教育。当时已经在武侯区从事民办学前教育多年的占地斯门,毅然决定舍弃舒适的都市生活,投资1400多万元,兴办了公益性、高品质的沙渠幼儿园。

如今,坚持低收费、高品质办学的沙渠幼儿园每期入园幼儿人数可达600余人,而且全部为农民工的孩子和农村留守儿童。不仅当地百姓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连周边崇州市三江镇、新津县文井乡的老百姓也纷纷把孩子送来入读。

记者了解到,黑籽儿已分别在成都武侯区、大邑县,阿坝州黑水等地,开办了17家幼儿园,其中3所在藏区。

参与社区治理

帮助新市民融入城市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我感触很深。”占地斯门说,她想坚持通过教育引导,帮助新市民转变观念、提升素质,动员他们一起参与社区治理。

“拿新乐社区来说,这里属于农转非社区,入住农户达460余户、2100多人,对于生活的大变化,许多群众一时间不适应,生活习惯与方式还未转变。”于是占地斯门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发动家长参与,不仅让家长们的行为习惯有了改变,对孩子们的教育也是一种提升。现在,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了“430空间”“心灵加油站”“关怀孤寡老人”“E网空间”等10余项免费公共服务。同时,针对社区群众从村民到居民的身份转变,中心每周都会以家庭和谐、安全卫生、育儿知识、环境保护等主题开展一次“家长学堂”。

回程的高速路上,难得的冬日暖阳微微探头,路边的景物快速从眼前掠过,仿佛有大片大片的树苗正在山野间茁壮成长。

原标题:发芽的“籽儿”:把感受和力量传递给身边每个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