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玛雅古城大发现 危地马拉丛林深处藏着6万座玛雅古建筑

2018-02-12 08: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月,Guillermo及其团队开始探秘玛雅神庙秘密隧道

  

在危地马拉北部,考古学家经常发现玛雅文明遗址

玛雅文明

玛雅文明是世界上唯一诞生于热带丛林而非大河流域的古代文明,分布于现今的墨西哥东南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玛雅文化是在大约公元前1000年到公元900年之间繁荣起来的,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及文字等方面有卓越成就。在全盛时期,玛雅文明有60多个独立的王国同时存在。

2月1日,考古学家宣布在危地马拉北部的蒂卡尔古城,发现了6万座古玛雅建筑。2月11日,上述考古发现的细节,将出现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播出的纪录片中。

巨大的玛雅古城,6万座古玛雅建筑,意味着什么?

6万座玛雅古建筑

千万人曾在此生活

2月1日,美国、欧洲和危地马拉的考古学家,联手危地马拉玛雅遗产和自然基金会,宣布了一项新发现:利用LiDAR即激光雷达测绘技术,在危地马拉北部Peten地区的佩滕省,也就是危地马拉与墨西哥、伯利兹接壤的蒂卡尔古城,研究人员发现了6万座藏在茂密丛林下的古玛雅建筑。

这些古玛雅建筑包括:从未被发现的玛雅房屋、露台、人行道、玛雅拜祭中心、农田、灌溉渠、防御工事、广场、城市中心、金字塔,还有一系列的坑和长达14公里的墙,甚至还有连接城市中心和采石场网络的高架道路。

在上述发现中,最耀眼的是一座七层、30米高的金字塔,此前它曾被认定为蒂卡尔的一座天然山

在负责这一考古项目的多位考古学家中,Marcello Canato博士来自美国杜兰大学。他介绍说:“通过这次新发现,我们估算出的居民数量是之前猜测的数量的2-3倍。”从大规模的农田和灌溉渠也可以估计,约有1000万人生活在这里。

研究人员运用LiDAR测绘技术拍出的激光雷达照片,显示出玛雅人用很多方式改造土地。比如说,他们改造了部分沼泽地区,而之前沼泽是不能用来耕种的。

杜兰大学研究助理教授Francisco Estrada-Belli说:“他们的农业更加集约化,因此也能可持续发展,他们在耕种每一寸土地,这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此外,潜水员还发现了令人惊叹的水下网络——灌溉和梯田系统,这表明当时的农业很先进,有运河、堤坝和水库,可以控制水的流动。而大范围的防御栅栏、沟渠系统和灌溉渠道表明,这里有高度组织化的劳动力。

Canato博士说,这些发现是“玛雅考古学的一次重大革命”。

开挖秘密隧道

探寻更多线索

2月1日,在宣布发现蒂卡尔6万座古玛雅建筑后,研究人员对这些考古发现进行了一系列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大约1200年前,蒂卡尔古城地区存在着一个达到顶峰的先进社会。

美国伊萨卡大学考古学家Thomas Garrison,也是玛雅考古项目的领导者之一。Garrison对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的记者说:“这次考古调查是100年来玛雅考古学取得的最重要进展。”

在此之前,考古学家一直认为玛雅城市是孤立、自给自足的,但蒂卡尔考古发现提供了新证据,证明深藏在丛林深处的玛雅文化,不仅繁荣昌盛,而且其社会结构复杂、相互关联。

考古学家们认为还有更多东西有待发掘,“还有20000平方公里的区域等待考古。我们不知道那些是什么,但看上去似乎是上百个城市。”

本月,考古学家开始发掘一条秘密隧道,这条秘密隧道位于墨西哥埃尔卡斯蒂约玛雅神庙下方。

这条秘密隧道是2017年11月发现的。当时,墨西哥水下考古学家Guillermo de Anda领导的项目组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玛雅神庙下发现了一条隧道,它是墨西哥奇琴伊查玛雅城邦考古遗址的一部分,约有1000年的历史。该隧道后来被古玛雅人封住了。Guillermo表示,他们将尝试打开它,看看会不会找到更多关于玛雅的线索。

/多知道一点/

激光雷达技术成大功臣

蒂卡尔考古发现得益于一种被称为LiDAR的技术。带有激光雷达扫描仪的飞机,利用从地面反射回来的脉冲激光,绘制出三维地图。

以前,考古学家可能需要穷尽整个职业生涯,用砍刀开路,穿越丛林,才能绘制出考古地图。如今,激光雷达让科学家能够在一个下午完成数年甚至几十年的测绘工作。

原标题:玛雅古城大发现 危地马拉丛林深处藏着6万座玛雅古建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