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深化政治巡察 彰显利剑作用
——成都市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三

2018-02-13 0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三

对11户市属国企和5所市属高校启动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967个;

对市交委、市农委、简阳市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77个;

全市22个区(市)县均成立了巡察工作机构,共巡察221家单位,发现问题5959个;

……

2017年,我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实践为动力,以市县一体为抓手,切实推动政治巡察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深化政治巡察

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要着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研究如何加强政治巡察、持续正风肃纪,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纪律规矩落到实处。”2017年4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市委常委(扩大)会上,就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7年6月,在书记专题会上,他再次明确:“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不仅要到被巡察单位去,还要到市委中心工作的主战场去看、去巡。”

深化政治巡察,责无旁贷。在去年召开的巡察工作专题培训会上,再一次明确勾勒了巡察工作的重点:要真正把“四个意识”强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实不实作为巡察工作重点,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2017年6月至12月,十三届市委首轮巡察分别进驻成都银行、交投集团等11户市属国有企业和成都电大、成都农职学院等5所市属高校。其间,共受理信访举报151件(次),开展个别谈话2797人次,发现问题线索967个,向被巡察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和《情况说明书》203份。”自十三届市委首轮巡察开展以来,我市巡察机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紧紧围绕“三大问题”“三个重点”“六项纪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积极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不折不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建制度、立规矩

“组合式”开展巡察工作

去年,新一届市委着眼全域覆盖,系统谋划,印发《中共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2年)》,明确从2017年下半年到2022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对111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对20个区(市)县实现专项巡察。

“按照‘制度建设年’板块化制度体系安排,本着‘边实践边建立完善’的思路,我们从综合指导、巡察业务、文秘办公、队伍建设、后勤保障5个方面分类建章立制34项,确保政治巡察在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创新巡察方式方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破解基层巡察人情干扰、提升巡察质效上下功夫,创新在青白江区和新都区探索开展交叉巡察试点。

具体实践中,试点工作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市委巡察办选派4名经验丰富的巡察人员充实到试点区巡察组开展工作,并协调安排1名市委巡察组专职副组长进行实时业务指导。

交叉巡察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基层“微腐败”治理,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此外,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常规、专项、机动式等巡察方式也要配套使用,发挥最大功效。

2017年9月5日,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决定对市交委、市农委和简阳市的扶贫领域工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机动式”专项巡察。

“要加大对扶贫工作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力度,定期研究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扶贫工作职责,做到责任到人;要强化对扶贫道路项目的监管,加大对基层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指导,加强道路建设的督促,保证项目顺利完工。”驻点巡察期间,巡察组通过查看资料、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实地察看扶贫项目、走访帮扶农户等方式,采取自上而下,由下而上,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短、平、快”等方法,精准定向,精确查找问题。

发现问题是基础,及时整改是关键。对此,市委巡察组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推动被巡察单位认真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全域联动

构建巡察工作一体化格局

着眼市县联动,坚持市县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着力构建市县联动巡察工作格局,是我市巡察工作的有效延伸和拓展,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把“利剑”。

2017年4月,全市区(市)县巡察工作部署会召开,专题部署我市基层巡察工作。

2017年5月,针对区(市)县巡察机构全新组建、人员全新组成的实际,全市基层巡察办(组)专题培训研讨班开班,通过专题讲座、考试测评、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巡察制度及巡察工作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帮助基层巡察干部尽快熟悉业务,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

“以前认为思想教育抓得实不实与业务工作开展得顺不顺没有直接关系,存在重业务知识学习积累、轻思想巩固更新的问题;但是巡察过程中了解的情况及残酷的事实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使我深刻认识到思想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一年来的学习和实践,成都市高新区第二巡察组彭见林坦言,自己以往的片面认识得到了彻底地纠正。

去年,市委巡察机构加强对区(市)县巡察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组织11名市委巡察办、组负责同志分赴22个区(市)县,召开近40场宣讲会、座谈会和培训会,完成对基层巡察机构及相关部门共1000余人的深入巡讲,解答疑问和指导事项1000余项(次)。

同时,在各区(市)县首轮巡察开展期间,采取“一名督导组长+两名工作人员”现场驻扎的方式,督导基层巡察机构稳步开展巡察工作;规范考核检查,将落实巡察工作情况纳入监督责任考核范围,并加强落实情况检查力度,督促各基层巡察机构请示报告、备案制度的严格执行,推动成都市委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过去一年,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特别是聚焦基层干部为民服务吃拿卡要、冷硬横推、庸懒散浮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各区(市)县巡察机构共巡察221家单位,发现问题5959个,发现重要问题线索611件,立案198件211人,移送司法机关21件25人。

记者 常斐

原标题:深化政治巡察 彰显利剑作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