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牵动民心 川南城际铁路预计2020年通车

2018-02-13 07:2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川南城际铁路桥梁架设现场。

2月12日,年味已浓,空气中飘散着腊肉和思乡的味道。在位于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八甲村的川南城际铁路CN-2标项目部,却有70多名工人奋战在工地上,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

一份莴笋炒肉丁、一份芹菜炒肉丝、一份炒青菜和一大碗西红柿鸡蛋汤,中午的午饭,技术员何锟和同事们吃得很香。“工期很紧,我们只有留下来。今年不能回家,明年还可以回,但工期不能拖。”他说。

儿子心疼老父亲盼通高铁少坐一小时车

在成都已生活了20年的自贡人陈旭,今年整整40岁。最近几天,他盘算着今年春节哪天回趟家乡。几乎每年春节,他都要带着家人返乡过年。10多年前,在成都买了房的陈旭,将父母接到成都一起生活,但每年一家人都要回自贡看看。

陈旭说,最开始没买车,每次回家坐火车要7个多小时。后来高速路通了,坐客车要3个小时。现在买了车,过年回乡自己开车,最快也要两个半小时,“父亲坐两个多小时的车,身体多多少少会有些不适,毕竟年纪大了。我在想,要是能再快一点到家,就好了。”

陈旭的这个愿望,最快还有两年就能实现。“听说川南城际铁路开工的消息后,我特别高兴。以后在家门口上高铁,坐到家乡,只要1个小时,比以前缩短了一半多。”陈旭说,即便以后父亲一个人回家,他也很放心,旅途没那么劳累了。

不仅是陈旭,不少自贡人都盼着高铁开通。高铁带来的实惠,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简单算了笔账,因为经常成都自贡两边跑,每次的油费、过路费、损耗加起来最少300多元,至少要花两个半小时。”自贡市民何先生说,现在,他在自贡坐35元的专车到内江,再坐高铁上成都,即便最贵的商务座,也才200多元。经济和时间成本大减,今后自贡开通高铁,那就更方便了。

让其他同事回家小伙录视频给父母拜年

前几天,何锟给父母录了一段视频:爸妈,因为今年春节工期比较紧,为了让离家远的同事先回家过年,春节我就不回家了。在这里我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春快乐!我在这里很好,你们放心吧!

今年20岁的南充小伙何锟,已连续两年主动要求坚守岗位,让其他同事先回家。“去年大年夜,工地上聚餐,大家都纷纷在现场发视频给家人拜年、报平安,家人也都很理解、支持。”他说。

“今年春节,我们上千人的工地,仅留了70多人坚守岗位。尽管春节期间川南城际铁路全线停工,但项目的进度却没停下。”中铁广州局川南城际铁路CN-2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白忠民介绍,趁这10来天,将道路进行平整,疏通沟渠,为开年工程打好基础。

今年53岁的白忠民,家住陕西西安的他,从2016年11月8日来到自贡后,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上一个项目,他连续在外三年没回家。“已经习惯了,年轻人有丰富多彩的生活,我把这个机会多让给他们。”白忠民说。

预计2020年通车高铁牵动千万颗跳动的心

“我今年55岁了,在我的有生之年,能够看到村里通高铁,能够坐上高铁到处走一走,我觉得就是最大的幸福!”川南城际铁路穿过的大安区三多寨镇八甲村5组村民朱建财说,村里所有的人,都非常期盼川南城际铁路早日开通。

川南城际铁路最新的进展如何?“自贡东站占地800亩,目前基础工程已完成80%。8月份,以候车楼为主的站房工程将开工。”自贡市发改委铁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CN-2标项目管段长29.7千米,跨越了内江市市中区,自贡市大安区、沿滩区、富顺县多个区域,再加上丘陵地形,施工难度较大。

“今年整个工程将完成接近80%。”白忠民说,在五个标段中,CN-2标项目部首先完成第一个孔桩、第一个桥墩、第一片梁的预制和架设,走在整个项目的前列。

目前,所有工点已全部开工,2018年的重点是线下路基填筑和桥梁架设,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明年只是附属的边坡、挡护、水沟、桥面系安装等附属工程。“预计在2020年实现通车。”白忠民说。

不管是朱建财、何锟,还是白忠民、陈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期盼:愿川南城际铁路早日通车,让川南人的生活因高铁变得更加幸福!曾学财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恪生

原标题:川南城际铁路预计2020年通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