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牌01指挥员鄢利清:“百发百中”的发射“福将”

2018-02-13 07: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简阳人鄢利清。

北斗三号卫星点火口令由他发出。

这是他第22次担任发射任务01指挥员,也是他参加工作后参与的第100次发射任务。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春意盎然。

“5、4、3、2、1,点火!”随着口令的发出,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北斗三号双星腾空而起,直刺苍穹。

发出“点火”口令的,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测试站高级工程师、01指挥员鄢利清。

这是他第22次担任发射任务01指挥员,也是他参加工作后参与的第100次发射任务。

“金手指”

接连将4颗卫星发射升空

今年47岁的鄢利清老家在四川简阳。他在群山环绕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经呆了24年。从刚出学校的青涩学生到成熟稳重的“金牌01指挥员”,鄢利清坦言,自己也是从最基础的操作手岗位一步一步走上来的。

1993年,鄢利清毕业后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卫星勤务保障系统历练了1年多后,由于表现优秀,室领导将他调到控制系统。

1997年,他成为发控台主操作手,担任起“火箭点火员”的重任。5个月后,他顺利通过上岗考核,开始执行他的第一次“点火”任务。

那一年,他的“金手指”接连成功将4颗卫星发射升空。那年后,任务连战连捷,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航天事业也从低谷中走出来。为此,他被很多人赋予了“福将”的称呼。

担任“金手指”点火点了6发后,鄢利清就开始担任分系统指挥员、技术区01指挥员。2006年风云二号05星的发射,鄢利清第一次担任01指挥员。此后,北斗一号、二号、嫦娥二号等发射任务,01号发射指挥员均是他。嫦娥二号那次,让鄢利清确实感觉到了压力。“其实,每一次发射,所有参加人员都有压力。”鄢利清说,发射“嫦娥系列”意义更大,全国人民都很关注。正是因为背后关注的那些目光,那次发射压力巨大。

01指挥员

站在控制系统金字塔顶尖

如果说整个控制系统是一个金字塔的话,鄢利清所担任的01号指挥员就站在这个金字塔的最尖端。运载火箭和卫星的总体测试、组织、计划、协调工作,发射场区整个测试的架构都是由01号指挥员统一指挥各个分系统指挥员。

“在发射前沿,指挥一个庞大的系统,01号指挥员眼、耳并用。”鄢利清说,火箭发射是精确到秒的,延迟的时间非常有限。为了保证指令按时发出,鄢利清对发每个指令的时间都做过精确计算。随着倒计时的临近,尤其是进入倒计时5分钟的时候,每一个指令能否按照预定时间发出尤为关键。如果指令发晚了,超出预定时间,只能终止发射。如果在出现突发情况时判断不清就发出下一步指令,可能会造成发射的失败。

作为整个发射现场的最高“指挥官”,01指挥员在现场有绝对的话语权。鄢利清说,01号指挥员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岗位,更需要对总体、各系统有非常深入了解,逐步形成自己的指挥经验,才能担任这个相对比较重要的岗位。“火箭发射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01号指挥员必须具备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有判断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鄢利清也坦言,担任01号指挥员有压力,下达指令之前,精神高度集中时,能感觉手心出汗。“随着现在担任次数多了之后,好了很多,基本能够做到平常心。”这次的北斗三号卫星发射,由于此前已经进行过两次组网发射,相关状态已经非常稳定。“当然,因为这次在春节之前进行发射,对大家要求更高,所有人员必须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得更好。”鄢利清说。

从学生到成熟的航天人,年轻的时候耐不住恶劣的环境和生活的寂寞,他曾经想过离开,但最终对工作的热爱还是让他留了下来。扎根在西昌山沟里,鄢利清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发射任务成功后,春节可以休息下了。“小孩在川大读书,已经放假回西昌。今年过年,和爱人、孩子在西昌过。”说这话时,这位现场一直紧绷着的“01”难得地露出了轻松的表情。

本版稿件均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雷远东西昌摄影报道

原标题:“百发百中”的发射“福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