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春节美食季 老人小孩留意异物卡喉

2018-02-14 0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鸡鸭鹅的骨头、鱼刺、豌豆,筷子、金属勺子、餐叉、塑料硬质吸管、假牙……这是晚报记者从成都各大医院打听到的近些年来容易被一不小心卡在喉咙、戳进眼睛、吞进肚子的“不速之客”。医生提醒,在春节美食季,小娃娃和老人们要特别防范异物卡喉等意外。

前不久,大邑县87岁的李明(化名)大爷吃饭时误将豌豆吸入气管,并卡在了肺上,最终到市五医院呼吸内科在纤支镜下取出了异物。无独有偶,市三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熊垒告诉记者,近日接连接诊好几例因误咽鸭骨头导致的卡喉,“这块骨头比较薄,呈不规则三角形,易随鸭肉一起吞下,容易被卡住。”

据了解,医院收治的卡喉患者中,小朋友占了相当大一部分,此外老人也不少,而喝醋化解、用手抠、吞饭裹下去是不少人采取的办法。不过,在医生看来,这些办法都是错误的。市二医院熊垒医生说,比如三角形鸭骨头卡喉,如果用饭团、韭菜、馒头等强行下咽,可能扎得更深,甚至有穿破主动脉危及生命的可能,而喝醋化解是延误治疗,也不靠谱。

医生支招:紧急情况下可用“余气冲击法”

市五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梅建议可采取“余气冲击法”急救:

清醒患者或站或坐,施救者站立从背后双臂环抱病人,一手握拳,使拇指掌关节突出点顶住病人腹部正中脐上部位,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连续快速向内、向上推压冲击6-10次;昏迷倒地的病人采用仰卧位,施救者骑跨在病人髋部,按上法推压冲击脐上部位。如果无效,隔几秒钟可重复操作一次,目的是造成人为咳嗽,将堵塞食物团块冲出气道。

该方法还可用来自救:病人自己站立,下巴抬起,使气管变直,然后使腹部上端(剑突下,俗称心窝部)靠在椅子背部顶端、桌子边缘或阳台栏杆转角,突然对胸腔上方猛力施加压力,使气管内的食物被冲出。

陈梅特别提醒,如果上述操作无效,应及时拨打120。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原标题:春节美食季 老人小孩留意异物卡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