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他们的年夜饭 在岗位上凑合

2018-02-16 07:5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15日,地铁COCC调度员在调度室吃年夜饭 本报记者 吕甲 摄

大年夜的成都地铁,各个车站的乘客已经明显减少。为数不多的乘客中,还有带着大包小包的人。他们,一定是赶着回家的。家里,有家人期盼的眼神,有温情满满的年夜饭。

而为了保证他们的出行,成都地铁全线网2400多名员工在大年三十坚守一线。他们,牺牲了与家人的团聚,牺牲了一年一次的年夜饭。

坚守一线

8年来没回家吃过年夜饭

大年三十的地铁车站,客流已经明显比平时少很多。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车站略显冷清,没有了过往的喧嚣和拥挤。然而,每个车站的工作人员,却都和往常一样,坚守一线。槐树店站值班站长王代俐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在成都地铁工作8年的她,已经是一名老员工了。“8年间都没有回家吃过年夜饭。”王代俐告诉记者。而家人,早已习惯了她为工作的付出。从上午8点50分到岗准备交接班,到9点钟开早班会,安排一天的工作,然后就开始一天的工作,要到晚上7点,她才能下班。“今天晚上家里人团年,儿子中午专门给我发了个视频。”从她的表情上,可以看出她满满的满足感。

虽然工作时间很长,但王代俐说:“不能有丝毫松懈,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提高警惕。”

17点,公司专门订的外卖到了。“平时大家要么自己带饭,要么自己点外卖。春节三天,公司专门为我们定了外卖。”虽然客流不多,但为了维持正常营运,该站12个人也只能轮流着吃饭。

17点半,第一批吃饭的工作人员陆续来到站务室。蒸鸡蛋、炸鸡排、炒茄子,加上同事们带的凉拌鸡、红烧排骨,这就是站务人员的年夜饭了。大家或站或坐,在略显逼仄的站务室,迅速吃完了年夜饭,然后继续走上各自的岗位,开始工作……在他们的服务中,乘客们将带着对家人的渴望,对亲情的期盼,回到温暖的家……

紧盯屏幕

食堂盒饭就是年夜饭

位于崔家店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的线网控制中心,被称为成都地铁线网的“最强大脑”。而在大年三十这天,在“最强大脑”里进行调度指挥的白班工作人员,却是守在大屏幕前匆匆吃完了他们的“盒饭版”年夜饭。

泡椒墨鱼仔、土豆丝、炒菠菜……这是大家从食堂打回来的盒饭,也就是年夜饭了。大家一边吃着,一边还要不停注视着大屏幕。

“中午也是盒饭。今天肯定也不能和家里人一起吃年夜饭了。”余辉说。“今天我家团年。家里人为了等我,会刻意慢慢吃,吃到个七八点钟,等我回家能吃个‘扫底胡’,意思意思。”设备调度余涛说。

18点半左右,夜班值班总调陈砚春提前约半小时到岗,为的是早点让同事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没有吃成晚饭的陈砚春,用饭盒把年夜饭带到了中心。19点不到,上晚班的4位工作人员也陆续提前到岗。按照公司规定,晚班的4个人要上到第二天上午8点半,工作内容为处理白天的运营数据以及报表,为第二天的运营做准备;期间不能休息。

“今晚我们要为成都地铁守岁!”大家一边说着,一边迅速做完工作交接,开始进入工作状态。而此时,陈砚春拿出的自带年夜饭早已冷了,饭菜中的油凝结成了固体。“没事,热一热就行了。”19点05分,他放下手上的工作,吃上了他的年夜饭……而线网控制中心的4个人,将以通宵工作的状态,度过他们的除夕之夜。

本报记者 袁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