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舞蹈《亮花鞋》 跳上春晚

2018-02-16 08: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演员们轻移莲步,时而紧紧合住双脚,时而又像扇子一样打开,营造出足浪翻滚的视觉效果,俏皮活泼、千变万化的脚上动作让人眼花缭乱,生动展示出逢年过节时,姑娘们比赛绣花鞋的古老习俗。昨晚的舞蹈节目《亮花鞋》,用绣花鞋来做文章,别出心裁,曼妙的足上风情演绎出的正是四川阆中流传千年的古老民俗。

曾参加成都群众精品文艺节目展演

亮花鞋是阆中春节传统习俗的特色名片。每年正月初一、二月初二,女子们会精心挑选最漂亮的绣鞋穿上,云集在指定地点,等候品评裁决,评选花魁。为夺魁,女子们不仅要制作精美的花鞋,还要在亮花鞋时载歌载舞。花魁诞生,游春同乐,万众争睹。2009年,阆中申请“中国春节文化之乡”时,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组在看完亮花鞋表演后,连称“少见”,认为这是春节文化的独特样本。早在2012年,这一春节民俗节目已经被搬上舞台进行表演,并多次亮相中央电视台和四川电视台。今年1月30日晚,《亮花鞋》作为南充唯一的节目参加了成都市首届群众精品文艺节目展演,惊艳全场。

昨晚跳上春晚舞台的《亮花鞋》,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注入舞蹈元素,通过绣花鞋、亮花鞋、赛花鞋、追花鞋等情节,把年轻女子的心灵手巧和娇羞、自豪等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音乐融合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灯戏的元素,包括念白和唱词,展示出极具感染力的四川地方特色。120多人的演出团队除了妙龄少女,还有几十位男演员手穿绣花鞋,模仿女生脚上的动作。据了解,两个月前,央视导演组便赴阆中踩点,看好《亮花鞋》节目,并由阆中市文化馆派员前往北京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排练。

四川元素闪耀春晚

除《亮花鞋》外,央视狗年春晚的台前幕后还有不少四川元素。昨晚,已经连续两次登上春晚的谭维维再次登上春晚,和孙楠一起演唱《幸福新起点》。成都演员李易峰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和景甜、江疏影等演员一起演唱《赞赞新时代》。杂技节目中,也有来自江油的双胞胎兄弟杨皓翔、杨皓雲的杂技舞蹈表演。两人此前参加《我要上春晚》被导演组看中,获邀参加春晚彩排。春晚舞台上,成龙和吴京首次以演唱的形式合作,所唱歌曲《中国》的词曲作者,就是成都著名音乐人郭峰。春晚的多个歌舞中,还有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专业师生的身影,这也是该校舞蹈专业师生第四次登上春晚。本报记者 陈蕙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