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期许村民未来收获更大的幸福

2018-02-17 08: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e779c1f8-53a4-4665-93b8-de0f91871c56.jpg

金堂县赵家镇三烈村修建的群众阅览室

正值冬日,但临近中午的金堂三烈友爱小学操场旁的食堂里却早已飘来阵阵香味,给这寒冷的天气增添了一份温暖。当下课铃声一响,只见孩子们开心地跑出教室,满脸期待地排好队准备打饭了。而这个场景在金堂县赵家镇三烈村“第一书记”王林睿来之前还不是很常见,这是为何呢?

原来,学校食堂以前一直采用煤炭作为燃料。为了每天能让孩子们准时吃到三餐,每天食堂师傅凌晨四五点钟就要起床“备火”了。不仅如此,因为烧煤耗时长,为了保存火种,煤炭一般要烧整夜,有时候下雨天煤炭可能还会受潮点不燃。这一来二去,食堂工人师傅不但每天折腾得辛苦,而且孩子们有时候还没法准时开饭。烧煤的烟气污染环境不说,也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一个600多学生的学校食堂必须马上解决这个问题。”从市教育局下派而来的王林睿从来到三烈村社区的那时起,就把此事挂在心上。

“因为地理等遗留问题,学校使用的天然气主要来自外地。” 金堂三烈友爱小学张校长介绍道,所以以前仅凭学校自己之力解决这个问题不容易。王书记来了后,非常重视这个事情,积极协调,带领工作人员多次踩点。“现在不会耽误给学生准备饮食了,工人师傅们也轻松不少。”说起学校的变化,张校长更是停不下来,“王书记还带来了成都市与金堂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学校硬件和设施设备上了一个台阶,今年学校还会增加如乒乓球桌等一大批校园体育文化设施建设。”

面对赞扬,王林睿十分谦虚,“工作职责所在。”

跟着王林睿的脚步,从学校、贫困户到农贸市场甚至街道,短短半天的时间,记者在三烈村社区感受最多的是扶贫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身体现在如何?羊子今年养得咋样?”来到贫困户张永贵家,他妻子正准备出门,看到与我们同行的王书记,她赶忙招呼我们进门。

“我身体不好,男人出去打工,女儿刚毕业在幼儿园当老师,我身体老病着,家里的开支很紧张。”她说,多亏了王书记,到村里下了大力气,给家里带来羊子和兔子,教会他们养殖增加收入,还帮她女儿在村里找到了工作,离家近好照顾着。

张永贵妻子还拉着我们去看了养殖的猪、羊、兔,她说,今年养的羊子卖了个好价钱,来年还继续养。兔子也产了一大窝小兔,准备都“长成”了学习规模养殖。“今年可以过个温暖的春节啦!”

来三烈村社区这些日子,王林睿不忘初心,让百姓成为发展中最大的受益者成为他扶贫工作的不变承诺,而三烈村也以务实发展方式正一步步发生转变:

村里道路建起了路灯,村民们不用晚上出门还得带着手电筒了;

新建了农贸市场,引入第三方管理,规范市场管理,解决了卫生等问题;

村里修建了“留守儿童之家”,计划年后开展“430”项目,解决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并联系高校,预计寒暑假搞志愿支教,给留守儿童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

通过产业引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梨树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1800亩高标准农田即将开始全面建设,羊肚菌栽种效益显著,已达到400余亩。通过在合作社和农业园区务工,可给农户带来50-60元/天的务工收益。

挖掘 “三烈士”感人事迹,建设“红色记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梨园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红色乡村旅游文化。

两年多,教育、住房保障、产业发展等一项项民生工程在三烈村稳步推进,每一位百姓都享受到了累累硕果。

如果问三烈村百姓生活幸福吗?那么老百姓的笑容就是最好的答案。而采访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天真的笑容;看到了青年人自信的笑容;看到了中年人从容的笑容;看到了老年人安详的笑容。

王林睿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的一年,新的开始。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挖掘社区红色传统文化,美化新村院落,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加强与各帮扶单位联系,共同制定完善帮扶措施,做到帮扶一户、致富一户,帮扶一处、带动一片,期许未来的三烈村民收获更大的幸福,过上更温暖的年。

本报记者 赵子君 摄影 吕甲

原标题:期许村民未来收获更大的幸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