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央视春晚导演杨东升点赞:四川舞蹈《亮花鞋》充满新意

2018-02-17 08: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3ffcebc1-215d-45a7-bd64-dd9ef1c2fdd5.jpg

央视截图

b2c038e2-672c-4952-846d-5dceb3148e70.jpg

央视截图

今年的春晚亮点不少,满满正能量。孙楠、谭维维演唱的《幸福新起点》等多首歌曲,以优美的旋律体现新时代、新风貌;近10年来再次推出两岸演员合作的小品《回家》;王菲、那英时隔20年再度携手演唱的《岁月》温暖人心,都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央视春晚总导演杨东升接受媒体采访说,欢乐度和受众度是节目选拔的首要标准,而作为新时代的第一个春晚,做到让人耳目一新也是主创追求的目标。他还特意提到,取材于四川阆中传统春节习俗的舞蹈节目《亮花鞋》给许多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二层高的舞台道具上,一群身穿民俗服饰的姑娘亮花鞋、晒幸福,“将传统民俗利用巧妙的构思与道具结合,充满新意。”

“亮花台”

创下春晚最庞大道具

2006年春晚,唐山基层社区的老人和小孩表演的《俏夕阳》,将传统的皮影和舞蹈结合,耳目一新的形式成为当年的爆款。在杨东升看来,此后春晚舞台上,来自生活一线、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舞蹈就很少见了,所以了解到阆中有一个表现当地流传千年的春节民俗“亮花鞋”的舞蹈节目后,剧组费了很多心机,单是道具都做了三个,“它离开了设计就没法跳了,所以这也是一个创新。”

四川阆中的老观古镇,至今还保留着亮花鞋的传统习俗,每到正月初一,姑娘们都要穿着新衣花鞋赶场赴会,比一比谁的女红做得精细,然后大家在一起载歌载舞,期盼风调雨顺。年轻姑娘们还会以亮花鞋为媒,赢得心上人的欢心。

如何在舞台上以更艺术化的方式展示亮花鞋的习俗,主创团队开始了一系列的创作探索。他们以当地的亮花台为原型,设计了一个二层楼高的房屋形态的巨型道具。在5米高的道具上,通过挡片的上下移动,100多名舞蹈演员在上下场调度中,完成展示上百种花鞋的舞蹈动作。台前是干净完美的画面,挡片背后却是一番拥挤而忙碌的景象。而且,这个长11米高5米,堪称历年春晚舞台上最庞大的道具,每次上下场都需要特殊搬运。

《亮花鞋》编导莫莉透露,因为空间非常窄,凳子也只有50厘米高,挡片又经常切换,所以在背后的演员可能是趴着的、抱着的,还有扭曲身体的,为了配合前面的画面,付出了很多辛苦。132位演员参与的节目里,观众能看到的面孔只有106个。“这真是打一个配合仗,这种配合就是我照顾你,你照顾我,我可以不出现,但你一定要表现好。”

在整场演出中,最唯美的就是一段呈现姑娘漫步倒影的舞姿。视觉上仿佛是一群倒立行走的姑娘的脚,只有走到幕后才能发现令人啧啧称奇的真相。原来还有几十位男演员手穿绣花鞋,模仿女生脚上的动作。莫莉说:“男孩正常的手肯定是比脚小的,每次为了不让这个鞋子掉,就硬撑着这个鞋,每次手拿出来都是抖的。”

王菲那英

重聚唱《岁月》“比较圆满”

对于杨东升来说,他36年的工作生涯也与春晚密不可分。从1991年起,他曾多次担任春晚导演工作。1998年,王菲、那英的《相约98》唱响春晚的舞台,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当年的《相约98》就是杨东升导演一手做的。20年后,一曲《岁月》让两人重聚春晚,又再次是在杨东升执导时促成的。春晚舞台上,她们优雅亮相,歌曲《岁月》旋律悠扬,王菲和那英牵手互动,宛如清风徐来,堪称教科书级“回忆杀”了。“我心里有这个情结,20年前是她们俩,20年后能不能再在这个舞台绽放一次,我找她们俩来商量,她们也有这个诉求,我觉得是比较圆满,挺好。”杨东升说。

除了在节目形态上力求创新,春晚的演员阵容也是新面孔不断。今年,有超过50位春晚新人登台献艺,《回家》也是春晚舞台上首次由两岸演员共同演绎的小品。杨东升动容地说:“其实小品里面有一大部分,就是台湾主演方芳自己的经历,所以她在演的过程中是情真意切,把整个小品演得非常地动情。我在选这个节目的时候,第一次看就热泪盈眶,所以我也相信我的第一感觉。”

本报记者 陈蕙茹

原标题:央视春晚导演杨东升点赞:四川舞蹈《亮花鞋》充满新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