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震撼!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重现古蜀大祭祀

2018-02-17 08:3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讯 2月16日,随着百余名身着古蜀祭祀服饰的“祭司”巡游,一场重现数千年前古蜀国的新年祭祀仪式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举行,吸引上万游客现场观看。据悉,春节期间三星堆共为游客安排了四场祭祀活动,时间分别为2月16日、17日、18日及3月3日。

“祭祀文化是三星堆文化的核心,是巴蜀地区乃至长江流域的精神之本、文化之根。”三星堆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星堆大祭祀”是蜀地人民仿古人之仪典,表今人之追思,感天地之厚德,祈来年之福荫的新年祭祀祈福活动。

在当天的祭礼中,百余人的祭祀队伍先后进行祈福舞蹈、龟甲占卜、卜文告解、祭司请福、蜀王承福、启神施福、祭祀表演、神文告天等祭祀步骤。

三星堆青铜神树反映了“十日”神话,与传说中的东方“扶桑”、中央“建木”、西方“若木”等神树极有关系。此次活动选取生长在三星堆祭祀台旁的大叶榕树作为祈福“神树”,吸引众多游客向“神树”祈福。

“我和家人参与了‘玩转三星堆’‘古代运动会’等项目,这些活动很有趣,我还幸运地得到了一条祈福带。”绵阳游客张曻是第一次来三星堆,当天古蜀祭祀中的宏大场面和神秘的祭祀文化,令其一家啧啧称奇。

除了大型的祭祀活动,新春佳节期间,在三星堆还有“宅兹中国”西周青铜器精品、惊险刺激民俗表演以及德阳旅游产品展销活动。其中,已于去年10月26日开幕的“宅兹中国”西周青铜器精品展将持续至2月26日。来自四川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7家博物馆的何尊(复制品)、带盖龙纹鼎、伯各卣、伯公父瑚、西周饕餮纹铜罍等130件(套)文物在三星堆博物馆的文物保护中心临展厅内展出。

原标题:震撼 重现古蜀大祭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