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2018春节文化活动精彩开启

2018-02-17 19:1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217_3

0217_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2月17日报道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上午10:00,2018年“玉犬争春耀神州·古堰倾城颂天府”都江堰市民俗闹春系列文化活动之“龙腾虎跃·城乡拜年”大巡游活动在都江堰市宣化门举行。50余支特色民俗表演队伍从古城宣化门出发,带着“浓浓的年味”一路向东浩荡巡游。

巡游活动以新春开城门的形式拉开帷幕,身着汉服,手捧美酒、鲜花的少女和身着藏羌民族节日盛装,手捧哈达、蜀锦、羌红的青年自城门两侧列队恭迎来宾。在一阵雄浑的莽号声中,器宇轩昂的礼仪官高呼“吉时已到!开始巡游!”。霎时,两条金龙自城门两侧“踏云而出”,高跃如龙腾九霄,低游似蛟龙翻海,自此巡游活动正式开始!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长8米、宽4米的“五路财神”巡游花车,数十名散财童子围绕左右,寓意喜迎五路财神,汇聚八方财气。紧随其后的是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的“水果侠”花车,俏皮可爱的卡通“水果侠”载歌载舞,以水果幸福、健康、快乐的寓意,祝福全市人民新的一年幸福如岷江水源源不断、身体如青城山长青不老、生活如大熊猫怡然自得。而后舞龙、舞狮、腰鼓、牛灯、大头娃娃、幺妹灯、唢呐等民俗文化队伍依次巡游,向市民和游客恭贺新年。活动现场人山人海,一片祥和喜庆。

0217_4

0217_5

此外,书法家们也在现场书写春联赠送市民、游客,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体验了过节的热闹与欢乐氛围。

城乡大拜年活动在都江堰市已经延续近30年,是都江堰市乃至川西平原重要的春节民俗活动,每年正月初一都会如期举行。此活动品牌已深入人心,形成巨大影响力,市民和游客一大早就会和家人与亲朋好友一起在古城盼望。

天府幸福年,民俗闹古城。接下来,在初二、初三和正月十五,玉垒山广场、南桥广场、杨柳河路口等地点将持续举行民俗文化文艺汇演,一系列精彩文化活动的陆续上演,展现了幸福的都江堰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道路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也向全市老百姓和游客朋友传递新春祝福。

0217_1

编辑:王雪意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