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暖冬行动】背起旅客奔新年:爸妈教会我奉献才是最大的快乐

2018-02-18 12:00   来源: 未来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我是真的觉得这事儿没什么,就是很平常的一件事。”采访中,志愿者刘维曦多次重复着这一句话。

日前,繁忙的春运路上,甘肃兰州客运站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名旅客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志愿者刘维曦看见后二话不说,转身背起这名150斤重的旅客。

志愿者刘维曦平时志愿服务工作。受访者供图

回忆:比预期的重 吃力的很

“背在身上确实是比我预期的重,背起来吃力的很。”刘维曦回忆当天的情形说道。

大约是中午一两点,刘维曦当时正在帮一些旅客指引或者拎一下大件行李。刚一回头,就看到一个特别瘦弱的老人扶着他的儿子从安检口进来。“我看他们还有两个行李,我啥话也没说直接就过去,当时其他志愿者们也都在忙。”

刘维曦走到这对父子身旁时才知道,老人的儿子做手术了,腿不好走。老人又十分瘦弱,刘维曦索性便自己直接背起了眼前这位体重150多斤的旅客。“我当时心想自己也是个150多斤的汉子,背他应该没问题,但是说实话,背在身上之后,还真是觉得挺重的,比我想象当中要重,我就坚持着一直背过去。”刘维曦说道。

“其实当时真的什么都没想,就是很平常的过去帮忙。”类似的事情在刘维曦身上常常发生,而他从来也没有将这些当作是“特别”的事,只是觉得应该如此。

去年夏天,刘维曦曾在大马路上看到一位老人倒在路旁口吐白沫,他便立刻过去进行初步的急救措施,“因为自己也学过一些急救知识,可以帮到一些。”

事后,很多人问他,不怕被讹吗?刘维曦的回答是,“没想过这个问题,从来没想过,也谈不上怕。”

初心:父母言传身教

“我父母对我影响很大。”可以说,刘维曦这颗乐于助人、与人为善的不平凡的心与其父母的言传身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志愿者刘维曦平时的志愿服务工作。受访者供图

刘维曦从小是在农村生活长大,让刘维曦至今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在他小的时候,一次,有一个老人送孙子上学经过他家的小店铺门前,孩子突然大哭起来,刘维曦的妈妈上前询问才知,因为饭菜里没有盐,孩子不吃饭才大哭。

“我当时真的特别惊讶,因为在我的印象里,我们家就不会出现缺盐这种事儿,然后当天晚上,我妈妈就准备了盐还有其他很多东西给送了过去,老人一家也十分感动。”刘维曦告诉记者。

刘维曦的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是父亲有一件事始终让刘维曦引以为豪。“我父亲从1994年开始对县希望工程进行捐款,后来又给天水市红十字会捐款。虽然捐款金额不多,但他一直坚持到现在,除了中间大约有三年因为特殊原因没有办法捐款。”

 感悟:“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我觉得帮助别人这个事情,特别舒服,特别快乐!所以就一直做到现在。”刘维曦说道。

现在,刘维曦已经工作多年,和朋友一起经营着自己的小生意,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刘维曦都在做志愿服务工作,基本上一周能有3-5天左右的志愿工作时间。

做志愿服务工作至今已有近六年,刘维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志愿时长2394小时,还为完善志愿行动的完善,志愿者权益方面提出了各种宝贵意见。

最近几年,刘维曦一直在做孤寡老人和残障青少年相关的志愿服务工作,在精准扶贫方面投入较多的精力和时间,他积极认真的工作也得到了很多老人和孩子门对他的高度赞扬。

“这四年来,我经常去看望的一位孤寡老人—朱奶奶,她收养流浪狗,和狗睡在一张床上,屋子里味道和卫生情况一般情况下,好多人会接受不了。”刘维曦说,现在朱奶奶有啥事都会给他打电话,记不住他的名字,一直喊他“刘胖子”。

志愿者刘维曦在朱奶奶家做志愿服务工作。受访者供图

“原先我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并没有将自己定位成一个志愿者,就是想帮助别人。”刘维曦对记者说,后来他才知道做这些事儿的人就是志愿者,慢慢地,他开始真正体会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我觉得志愿者所做的服务其实就是付出和回报融为一体的,我们付出自己的时间,甚至是金钱,得到的是快乐和满足。”

志愿者刘维曦平时的志愿服务工作。受访者供图

做了这么久志愿者以来的最大收获,刘维曦觉得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传递正能量。刘维曦希望他能把身边更多的人带动起来,让大家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最美:用爱温暖一座座城市

这几日,华夏大地春节气氛浓郁热烈,万家尽享团圆。但是,有许许多多像刘维曦一样的人,他们为了能让更多人顺顺利利过上团圆年,甘愿拿出自己的时间来服务更多人,他们用爱温暖一座座城市,他们有一个最美的名字叫做“志愿者”。

北京,本该是家人团圆的大年三十,一群小小志愿者们却带着自己满心温暖祝福来到朝阳区寸草春晖养老院,为老人们带来了别样“春晚”,并同院方一起为5位过生日的老人集体举办了庆祝活动。

山东济南,当千家万户幸福团聚,尽享假期欢乐时,历下区燕山街道禁放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打赢烟花爆竹禁放攻坚战。

河北,春节前夕,多地区反邪教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邪教宣传,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宣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理念。

对此,网友大赞:反邪教志愿者就是人民心中最美的敬业福,为敬业的反邪教志愿者点赞!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暖冬行动】背起旅客奔新年:爸妈教会我奉献才是最大的快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