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民警刘作彪:行走在春运反扒一线的“隐身”战士

2018-02-18 15:1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雨雪中,刘作彪乔装在公交站点观察上下车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波摄

“警察同志,我的手机在宜化山语城到火车东站的68路公交车上被偷了……”1月8日,湖北省宜昌市水陆公交分局水上派出所接到一女子报案。因为手机涉及太多个人信息,同时绑定了众多网上银行业务,该女子十分焦急。

根据女子所述,反扒民警刘作彪等紧急调取案发地点周边监控录像,进行视频研判,初步锁定三名犯罪嫌疑人,并于1月9日首次其进行跟踪。

 公交车火车站等为扒窃案件高发区

“2月5日,一受害者钱包被偷,犯罪嫌疑人是其中的一个,我们在宜昌火车东站当场将其人赃俱获。”经过一个月的跟踪、侦查,2月11日,刘作彪等将相关证据材料移交当地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刘作彪告诉记者,三人均有前科,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在扒窃时会选取监控盲区。所以近一个月来,虽然在多起案发现场发现了三人身影,但是由于监控视频没有拍到他们扒窃时的具体画面,因此警方不能打草惊蛇,只能伺机而动。

为了将三人早日缉拿归案,水上派出所每天安排五组便衣民警化装侦查。经跟踪发现,其中一人以刀片为主要工具进行扒窃,另外两名则观察行人中谁携带了财物、放置在哪里,并锁定扒窃目标。

“钱包和手机是主要被盗物品。”据刘作彪介绍,扒窃案发时间集中在早午晚高峰,案发地点聚集在公交车、火车站、学校及商贸聚集地等人流量较多的公共场所。

据初步研判,火车东站是三名犯罪嫌疑人经常“光顾”的地方。反扒民警们经过缜密部署,在犯罪嫌疑人在前往火车东站的一条主干线上“动手”时迅速出击,将犯罪嫌疑人人赃俱获。

宜昌市有公交车699台,公交线路84条,每日人流量达70万人次,水陆公交分局巡控范围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而便衣警力较少的现状促使大家必须提高工作效率,最大程度上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

“我们一般两个人一组负责某条线路,另外两个人负责另一条线路,相互之间不重复增加巡控面,以便于地面打击。”刘作彪介绍说。

  “别人休息我上班”

当人们阖家团圆之时,他们“隐身”在风雨中,守护百姓钱袋子;

当人们沉浸在欢聚时,他们“隐身”在角落里,凭借一双“鹰眼”死死地盯住不法之手;

当人们匆匆行走在漫漫归途时,他们“隐身”在人潮中,守护万千旅客一路顺风……

他们是新时代的“隐士”——便衣民警。

为了缉拿“宜昌第一刀”归案,刘作彪曾连续七天吃睡在工作岗位上;

为了帮助身无分文的受害者,他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塞进对方手里……

刘作彪是一名军转干部,有着不畏艰险的热血勇敢,也有着不计得失的仗义豪情。

“别人休息的时候就是我们上班的时候。”刘作彪笑着说,反扒民警的工作时间区别于传统的八小时工作制,是依照扒手作案时间而定的——早于扒窃人人员的出门时间,晚于扒窃人员的回家时间。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扒手的作案动向,进一步加强布控。

春运期间人流量大,随身携带的现金和贵重物品比平常要多,正值作案高峰期。刘作彪等反扒小组的民警们,除了值班处理一些业务,其他时间都在路上。

  给予聋哑扒手最大关怀

在扒窃犯罪嫌疑人中,有一些特殊的人——聋哑扒手。刘作彪表示,由于该群体的特殊性,要想跟对方交流、并争取其信任,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

聋哑人扒窃大都是团体作案,少则两人,多则四五人。作案之前,他们大都经过培训,由一个残疾人或正常人在社会上召集聋哑人牵头作案。“聋哑扒手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是出门会带一个布包。”刘作彪说,他们通过买卖小纪念品为掩饰,在公共场合进行扒窃。

对待聋哑扒手,刘作彪主张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人文关怀。在与其沟通时,他会请翻译首先关注他们的家庭情况,以关爱去消融犯罪嫌疑人的戒备心理。

在与聋哑扒手交流过程中,刘作彪发现,他们极度自卑,渴望平等,他们的“大boss”极其残忍,每天下派扒窃任务量,并用不给吃饭、威胁恐吓其家人人身安全为砝码,强迫他们持续扒窃。

2017年春节前夕,一名聋哑女扒手疯狂作案的事情给了刘作彪特别大的触动。该女子曾因扒窃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释放后又频繁作案。起初,该女子矢口否认自己扒窃的行为,但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她最终承认了自己的所做所为:扒窃3起,价值合计11400余元。

然而据了解,该女子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女儿两岁、三代为聋哑人。鉴于有悔过之意,主动交待犯罪事实,认罪态度端正,相关机关已经批准对其从轻处罚。

“从心入手,击破个人心理防线,进而瓦解整个犯罪团伙,直至慢慢清除聋哑扒手团体。”刘作彪告诉记者,经过长达两年的努力,聋哑人扒窃案件锐减,如今已经基本杜绝。(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原标题:民警刘作彪:行走在春运反扒一线的“隐身”战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