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内首批“纤维之王”力争5月在蓉投产

2018-02-19 07: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大年初三,人们忙着走亲访友、欢庆佳节时,位于新津的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内的成都新晨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晨新材”)在建厂房工地上,工人们却已提前复工。“今年春节,我们只有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初二这三天中断了施工。”基建部经理何俊杰告诉记者,由于公司计划5月开始试生产,按照施工倒排进度,3月底就要将所有设备安装到位,“我们不仅向总部立下了军令状,跟园区签订的投资协议中也明确约定了投产时间。目前各种设备已相继进场,晚一天复工就是晚一天投产,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加紧安装,一天都不敢再耽误。”

现场直击 大年初三已在施工

“吱吱啦啦……”焊工王文荡正在焊接冷冻水管道,火花四溅。

厂房之间的空地上堆满大大小小的预制管,几名工人正在搬运需要组装的部件。何俊杰说,这里有循环水管道、冷冻水管道,因为设备就位后要开始装配管道,工人们得先在空地上把预制管道进行焊接,再运送到厂房内进行装配。

“我老家是湖北的,因为只停三天工,春节就在新津休息了三天,看了两场电影。”王文荡停下手中的焊枪对记者说,“我们这个工序如果不按时完工,下一个工序就不能按时进场,投产时间就要往后拖。今年春节没回家,我打算等配管的工序完成后就回老家看望家人。”说完,他埋下头继续操作。

厂区内路面尚未硬化,踩着厚厚的黄泥,何俊杰带领记者穿行在施工现场。

记者看到,工地上的建筑包括一栋非常长的钢架结构厂房,另有若干栋框架结构或轻钢结构建筑。“它们分别是主装置1区、2区、3区,动力区以及办公楼,还有成品库房、维修中心、堆棚、罐区,所有建筑的主体都已竣工。”何俊杰说。

在长达136米的主装置1区钢结构厂房旁,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身系安全绳站在高高的梁架上操作,“他们正在进行室外管廊架施工,你看,那粗的红色管道是冷却水管,管廊架在它旁边,下一步,照明、给排水、通风等各种线路管道就安装在管廊架上。”

走进动力区,扑面而来的是高达12米、足有三四层楼高的巨型液氮罐,十分令人震撼。液氮系统其他装置几乎摆满了整个车间,这里也有几名工人正沿着钢爬梯上上下下进行安装。

“今天工地上有20多个工人,从明天开始工人会一天天更多。”何俊杰说。

超级纤维 可用于航空航天

“4月底调试,5月试生产,时间紧得很!”因此,虽然设备还在安装阶段,生产部技术质量负责人邓林已整天守在工地上,关注整个安装进程。“这是国内第一次产业化生产PBO纤维,我们虽是生产人员,但从施工阶段就全程参与,眼看着这些设备这么一步步组装起来的,以后用起来心里也好有底。”

采访过程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第一次”、“PBO”之类的词。那么,这一颇具神秘感的新材料产品到底是什么?

据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晨新材的投资方是上市公司——深圳市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期投资4亿元,产品是被誉为“21世纪超级纤维”的PBO纤维,目前全世界只有一家日本公司在进行产业化生产。此前,国内需要PBO纤维,只能依靠进口。所以,新晨新材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第一家产业化生产PBO纤维的企业。

“我们公司将要生产的PBO纤维,是一种科技含量非常高的新材料。”新晨新材常务副总经理石森昊补充道,“PBO纤维号称‘纤维之王’,具有耐热性、阻燃性,有比任何已知有机纤维更高的强度和模量,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抗冲击材料、耐高温护套等,其复合材料用于风电、汽车、建筑、电器绝缘等方面。”

抢抓工期 力争5月份按时投产

作为国内相关领域的“吃螃蟹者”,在建设过程中遇到过什么挑战?

对于记者的询问,何俊杰十分坦率,他告诉记者,由于是国内第一个产业化生产PBO纤维的工厂,生产线所有的装置、工艺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在建设过程中根据出现的新情况不断修订原设计方案。“去年9月开工以来,一直是边采购边施工,边施工边摸索。就因为这样,中途还不得不局部停工一个月。”

时间这么紧张,中途还局部停工一个月,这是为什么?

何俊杰道出了曾遇到的困难:由于设备采购和厂房建设同期进行,在进行主装置3区建设时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建筑修到3层时,投料搅拌设备也采购完毕,此时发现,如果继续按照原来的设计方案施工,采购的设备就无法安装。

“因为工艺条件的变更,主装置3区的主体方案不得不重新设计,设计期间只有停工一个月。”何俊杰说,“越是遇到困难,我们越要迎难而上。为此,我们大年初三提前复工,就是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跟时间赛跑,力争5月按时投产,让国内需要使用PBO纤维的企业,不再依赖进口。”

本报记者 李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