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看不见的默默付出 看得见的便捷出行

2018-02-19 08: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

成都地铁槐树店站,安检员刁鹃坚守岗位

地铁值班站长王代俐坚守在运营一线

这个春节,你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了吗?吃着家人亲手烹饪的饭菜,和亲戚唠一唠家常,是多么美好的日子······然而,这个春节,成都地铁有很多工作者因为岗位需要回不了家。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牺牲掉自己与家人节日团聚的幸福时刻,毅然在岗位上坚守。昨天是大年初三,记者走近成都地铁维保人,去看一看他们在岗位上的别样春节……

在轨道上通宵工作

地铁信号检修工何涛

昨天是大年初三,成都地铁信号检修工何涛刚结束了高峰保驾工作。

对于信号工而言,停运以后的深夜才是真正面临考验的时候。工器具碰撞的声响回荡在长长的隧道,荧光服显得格外鲜亮。和往常一样,清点登记、分发工具,这一天,大家都怀着别样的心绪,因为相同的原因集合在一块儿。

检修之前,何涛拉拢大家讲起了笑话,拉起了家常,一时间办公室里有说有笑,大家顿时变得精神百倍。何涛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让同样不能回家过年的同事开心一点,哪怕只有一点。

凌晨00∶00,此时此刻很多人或许已经进入梦乡,或许还在与家人朋友小聚,而这群信号工早已在轨行区集合,准备接下来的工作。何涛带领着大家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认真仔细地完成测试设备功能、调整参数、记录相关数据等等一系列工作。

在何涛的带领下,大家将每一颗螺丝都拧到合适的位置,将布满灰尘的设备擦拭干净,该润滑的地方涂润滑油,该干燥的地方用棉絮沾干。一阵忙碌下来,大家的身上、脸上已沾满了油污灰尘。大家相视一笑,明白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工作,这是责任,亦是光荣。“这个春节,跟同事们一起度过,很有意义,我也很开心……”何涛笑呵呵地边说边拂去身上的灰尘,精神抖擞。

与高压电网打交道的“蜘蛛侠”

接触网检修工班长粟健

与此同时,接触网检修工班长粟健同样也在进行着紧张的设备维护。验电接地、设置防护、架起梯车……一天的主要工作才算正式开始。作为一名入职已有8年之久的“老师傅”,粟健从一名普通员工,一路学习、一路收获,逐渐成长为一名工班长,对于节日坚守,他早已习惯。

现在的他只想带着这群年轻的后辈,认真干好手里的工作。“这是第八个年头在岗位上过春节,其实心里觉得挺对不起家里人的。但是媳妇儿支持我,也理解我,这是我坚守岗位的最大动力。”粟健双眼微红,动情地说道。一边说着,粟健所在班组的工人开始忙碌了起来。在4米高空和1500V电压打交道,不是件容易的事,推扶梯车的4名工人分布四脚,戴着口罩拿着检修工具,在隧道里缓缓前进,走走停停,晚上至少来回5公里。

像“蜘蛛侠”一样的他们,常常都在不到1平方米的梯车平台上作业,遇到低一点的隧道还要蜷缩着身子弯着腰,一天工作下来,腰背酸痛是常有的事。

而与信号工兄弟们一样,接触网作业也免不了脏累,每次作业完白手套变黑手套,维保服蹭得到处是灰和油,脸上一出汗,手一擦,活像一个花脸猫,但对于这副“新面孔”,接触网工人们早已习惯。

凌晨5∶00,随着最后一项夜间检修项目的完美收官,“蜘蛛侠”们的心头大石总算放下。尽管今天错过了与家人团聚,但明日的相聚正等待着他们。

做好每辆列车上岗前的“体检”

车辆维修工班长蒋朝毅

空荡无人的库区里,地铁列车正在做着“上岗”前的最后一次“体检”。四周寂静,工具碰撞的叮当声显得格外大,库区里几盏寥寥昏黄的灯光刻画出检修工紧锁的眉头。

蒋朝毅是一名车辆检修工的工班长,这是他在成都地铁第2个坚守岗位的春节。作为班组中的老大哥,他以身作则,主动留岗,期望用实际行动带动大家奉献、付出。

大年初三的清晨,他拎着工具箱走向漆黑如墨的库区深处。手电的灯光扫过车底的每一个螺栓与阀门,电气箱插销是否牢固、阀门是否恢复到位、螺栓划线是否到位……这些都是他每次送车必须要确认的项目。

其实,这些工作他早已在心中记得滚瓜烂熟,但因为春节的特殊而显得意义非凡。这个城市即将褪去晨雾迎来崭新的一天,而他作为见证者心中涌现无限的感触。

当好“站台门守护者”

屏蔽门检修工夏前

早上7∶00,第一班地铁已行驶在路上。此时此刻,屏蔽门检修工夏前接过车辆人员的“接力棒”,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当春节的喜庆还在梦乡里回味时,作为“站台门守护者”的他早已穿戴整齐,出现在岗位上。对于他这种“老司机”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拥挤的屏蔽门附近,提前观测并预判紧急状况,与站务密切沟通,时刻做好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

与坚守在一线的其他同志们一样,夏前的工作量绝不会因为“过年”而减少,细致程度绝不会因为过年而打折。他明白,保证无数访亲探友的乘客准时安全到达,是地铁人的责任!

“今天须完成三个站点的巡检。”夏前默默地对自己说。从10号线双流机场1航站楼到华兴站的屏蔽门设备房,每一项检查,他都认真对待,不敢有一丝马虎。

“春节值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作一天下来,步数排行常常是朋友圈的NO.1。”夏前说。

与站务、司机、调度们一样,地铁维保人同样也肩负着保卫运营的工作使命。无数个日夜,他们在乘客看不到的地方,悉心守护设施设备的健康,保证其正常运行。无数个黑夜和黎明的交接,他们都一一见证、参与。这个春节,他们为成都地铁安全运营而默默坚守着……

地铁宣 本报记者 袁弘 摄影 吕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