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夜景照明班班长:六年与华灯“守岁”

2018-02-19 08:32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夜幕降临,长安街的金色华灯绽放出耀眼的光彩,与红灯笼、中国结灯饰相映成趣,装扮着喜庆的年味儿。韩国强(如图)是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夜景照明班班长,每逢春节家家都团聚的时候,与韩国强相伴的,正是长安街上的一盏盏华灯。在与华灯相伴的9年时间里,他已经有6年除夕没回过家。对于他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除夕夜陪着华灯一起守岁。

6年没回家过除夕

而立之年的韩国强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虽然年轻,但已是北京市配电线路职业技能大赛的冠军。“夜景照明不像我们看到的路边的灯那样,一颗就是一颗,巡查起来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它一个桥区就可能有上千盏光源,这样一来,如果出现有故障的光源,就需要我们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努力仔细排查。”每逢春节,都是韩国强最忙碌的时候,到今年,他已经有6年没有和家人共度除夕了。 

从2014年开始,每年春节长安街南北两侧的灯杆上就挂上大红灯笼和“中国结”。韩国强告诉记者,今年他的任务更重了,因为夜景照明设施的布置范围扩大了,不只是长安街,建国门向东到国贸桥、复兴门向西至新兴桥道路南北两侧也要挂上“中国结”,北海大桥桥区道路两侧还要挂上大红灯笼。从除夕早上9点,韩国强和同事们就开始了巡查工作,直到下午4点,才完成了傍晚亮灯前的最后准备。

夜景照明保“年味儿”

韩国强告诉记者,刚进入2018年,夜景照明班就进入了“备战”状态,在春节前,韩国强和同事就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隐患排查工作,2116米的电缆、3972盏光源和6台控制柜不敢有丝毫马虎。

往年的除夕夜,大家最盼望的是热闹的烟花爆竹,而这也是韩国强最“怕”的。“灯球很怕大威力的礼花震,震裂了再赶上刮风,掉下来没准儿就会伤到人。”所以,每年除夕夜的烟花燃放高峰过后,韩国强都要把所有夜景照明再巡视一遍,顶着刺骨的严寒仔细查看灯球上是否出现细微的裂痕。“今年全面禁放,我们虽然松了一口气,但是也不敢放松心里这根弦儿,一看外面风大,就赶紧出去巡视一圈。”韩国强说,今年节日里漂亮的华灯、喜庆的红灯笼,起到的作用就是除夕夜的礼花,更不能有一点闪失。“没了炮仗,还有夜景照明,我们要尽最大努力,让大伙过上低碳环保的春节。” 

承诺华灯100%亮灯

晚上5点多,随着夜景照明的全面开启,韩国强就会带着下午准备好的各种灯泡、电容来到天安门广场。有着多年经验的韩国强太过熟悉灯泡的“脾气”:即使前一秒一切正常,也有可能突然“撂挑子”。比如在除夕之夜,韩国强就发现了六个华灯灯球内的灯泡出现了问题。登上工程车的升降平台,韩国强更换灯泡的动作十分熟练,换一个灯泡只需要两三分钟。

对于韩国强来说,华灯是他的一位“老朋友”。每年的除夕夜,韩国强都会来这里看看“老朋友们”。“我们夜景照明班保持高频次的巡查,承诺要让华灯的亮灯率100%。”韩国强说,每年的除夕之夜,除了要确保亮灯率反复巡视,其实真的是和这些华灯有了感情。“升上去自己亲自再看看,也算是和这些‘老朋友’握个手,拜个年,只有这样,我心里才踏实。”

原标题:夜景照明班班长 六年与华灯“守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