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坚定文化自信 助力民族复兴

2018-02-19 13:39   来源: 光明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共分十三个部分,其中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明确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特别推出“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系列评论,从“坚定文化自信”“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重视传播手段,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艺创新”“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等不同角度,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相关解读,以飨读者。

  作者:屈 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是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亦为繁荣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创作赋予了历史担当,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能。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坚定文化自信 助力民族复兴

文化是塑造国家、民族灵魂的根本

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根脉,文化自信是驱动一个国家、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将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提升至关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高度,也成为做好今后文化工作的重要遵循。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民族的独立振兴,国家的繁荣富强,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的幸福安康,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纵观古今,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了民族、地域间的文化认同,并铸就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回首中华民族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领导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现代化建设与改革中创造出新的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造性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力量,凝聚中华民族的向心力,释放中华文化的现代力量,激发中华文化的现代转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沃土,反映出中国人民的意愿、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本质和特色,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起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

明确坚定文化自信的历史使命

文化自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其根本目的是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自信的应有之意,是要对民族文化有更深入理解及高度认同。十九大报告指出:“国家有信仰,人民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实现国家信仰和人民精神力量的内在统一,离不开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难以形成兴盛的局面,难以凝聚文化的力量。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是对继承和弘扬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特色优势,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重要精神支撑。相信通过探索不同的传播路径和方式,我们完全有能力也有底气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明确自己的文化担当,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牢牢树立精品意识,创作更多、更有力量的作品,为提升文化自信、挖掘中华文化力量而努力。

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和文艺创作的前进方向

十九大报告表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和文艺创作的立场,更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首先,立足当代中国实际,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文艺创作自古就有反映时代心声的作用。纵观中国文学艺术历史,无论是创作于古代的《离骚》、唐诗宋词、《红楼梦》《女史箴图》《步辇图》《千里江山图》,抑或是产生于二十世纪的《创业史》《平凡的世界》《白鹿原》《愚公移山》《流民图》《转战陕北》,这些精品力作均以艺术语言的精妙叙事引领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和道德评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更要强调其立足于现实文化书写的作用。现实题材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来源,只有立足于当代中国现实,以社会的现实需求为目的,阐发当下的文艺需求,并不断总结古今中外的优秀的文化艺术经验,才能创作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为新时代社会化主义的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其次,坚持“服务人民为中心”,不断激发文化活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是历史和现实的创造者,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必然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因此,文艺创作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把艺术理想融入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之中,真正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再次,文化艺术创作要树立精品意识。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实现高速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时代,人们对文化艺术的需求呈爆发性增长,对文艺创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文艺工作者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将“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作为文艺创作的应有品质,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侵扰;坚持对优秀文化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出讴歌伟大时代和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原标题:【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坚定文化自信 助力民族复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