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一带一路”中国年:我在吉隆坡建东方隧道

2018-02-19 13:4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2018年农历春节,有一群中国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建东方隧道。

2016年7月4日,中国中铁东方国际集团承接马来西亚地铁MRT二号线地下段C标段项目。项目全长2.22km,两站两区间。全线共37座车站,其中38.7公里为双线高架桥,13.5公里为地下双线隧道。

2016年7月29日,中国中铁马来西亚项目员工在吉隆坡开始了为期65个月的海外工程。

这已经是中国工程师在吉隆坡建设的第二条地铁线路了。

早在2014年,万剑就已经跟随项目来到海外,建设MRT一期项目。那时,他27岁,已经在国内有了5年的工作经验。但是在异国他乡面对如此复杂的工程,万剑和同事们还需“回炉再修炼”。

中国中铁马来西亚项目团队在吉隆坡向全国人民拜年。万剑供图

“做为一个现场工程师,不仅仅只是现场技术工作,对内要与设计、采购、商务、安质等部门对接,对外要与业主、甲方设计、监理公司、政府部门对接。”万剑说,在项目锻炼一两年后,每个人都成了“多面手”。

马来西亚MRT一期施工审批手续繁琐,施工困难。其次隧道穿越区域地质复杂,同时穿越一个轻轨站,要时刻关注既有的地面及建筑安全。车站紧临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施工产生的震动和水位下降等变化,都会对百年建筑的安全产生威胁。

项目位于城市主干道上,历经5次交通导改才能顺利完期。“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工期都要严格遵守批准时间。”万剑介绍,吉隆坡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常年气候温暖,日照充足,尤其是在夏天,日均气温高,几乎每天都会有降雨天气,“从早八点到晚六点,一天有效的施工时间仅有四五个小时。”

万剑(左一)正在施工现场。万剑供图

留给万剑和同事们的时间很少。湿热的气候条件下做工,大家还会被蚊虫叮咬,患上“登革热”等传染病。但为了保质保量如期交工,大家必须克服种种困难,在紧迫的时间中加班加点。

针对地质复杂的情况,中国中铁也大胆地首次使用由中铁装备制造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和有轨运输系统,并且在施工中采用双液浆回填盾构尾部管片和围岩空隙技术。凭借着“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顺利完成掘进,赢得了各方的高度赞扬。

“吉隆坡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地铁的建设可以极大地缓解当地的交通压力。”在海外多年,万剑深知,“一带一路”不仅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合作,同时它也带动了中外产能合作的加快推进,周边互联互通网络逐步完善,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海外市场。

2017年8月,万剑进入MRT二期项目工作,任项目南口工区工区主任,主要负责南口工区的整体规划及后续施工,在任职MRT二期南口工区工区主任期间,利用有限的资源,克服场地狭小、地下管线未改移、界面复杂等外界因素,积极与业主和政府单位沟通协调,在短暂的时间内理清工作头绪,打开工作局面,得到领导和业主单位的一致认可。

今年春节,公司为所有坚守在岗位的员工举办了新年聚餐。万剑说:“在新的一年我首先要向我的爱人致歉,因为在她怀孕期间,正是工作任务比较忙的时候,孩子马上就要出生,我一直都没有太多时间好好陪伴她、照顾她。另外一个就是我的姥爷,年前生病一直住院,在他生病期间,我也没有时间回去看望,心里十分愧疚。”2018年,万剑希望团队在海外顺利完成任务,所有人都能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原标题:“一带一路”中国年:我在吉隆坡建东方隧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