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助推绿色发展 造就美丽蓉城
——十四届市政协助推绿色发展综述

2018-02-22 15: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2月22日报道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谋划推进,鲜明提出绿色发展理念。成都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市政协城乡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积极组织委员,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贴城乡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突出特色优势 提升协商质量

专题协商是市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市政协城建人资环委重点围绕大气污染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城市交通秩序治理、城乡建设和远程协商等开展专题协商,形成了一批具有参考价值的成果。围绕“科学防治雾霾,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召开专题协商会,分析雾霾产生的成因、提出治理对策措施,相关建议得到积极采纳。围绕生活垃圾处理召开专题协商会,相关建议被吸纳到《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中,并交由市级相关部门办理。围绕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四改六治理”工作,召开“交通秩序治理”专题协商会,积极建言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关于“依法、专项、系统、多元化治理”等相关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

对口协商是专委会协商建言部门工作的重要途径。五年来市政协城建人资环委先后围绕卫星城规划建设、污水处理收费和城市总体规划等积极开展对口协商工作。围绕卫星城规划与建设召开对口协商会,形成《市政协“卫星城规划与建设”对口协商会情况报告》。围绕市民、企业普遍关心的污水处理收费问题召开对口协商会,组织委员和专家对《成都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收费标准调整建议方案》提出意见建议。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主要手段。市政协城建人资环委积极引导和组织专委会委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建设管理撰写提案,把提精品提案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为了充分发挥了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先后针对“有轨电车示范线规划建设”、“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生态保护红线”、“城市垃圾处置”和“海绵城市建设”等重点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加强民主监督 促进部署落实

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市政协城建人资环委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全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和重大民生事项的推进落实。先后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二十二条措施”落实、成都国家级生态市创建、“四改六治理”、“十三五”规划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轨道交通建设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全力助推市委有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部署的落实、市政府重点工作的推进和民生重大事项的实施。

其中,围绕郫都区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有力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关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部署的全面落实。为持续助推成都市水环境综合治理,与省政协联合开展岷江流域水环境保护调研,形成《关于统筹岷江流域水环境管理的建议》,积极助推岷江流域“水十条”的贯彻落实。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调研 助推成都绿色发展

十四届市政协城建人资环委聚焦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热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针对专委会工作领域中的“关键点”和“硬骨头”,组织委员及专家学者,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先后围绕构建城乡环保新机制、完善联防共治灰霾污染长效机制、构建新型环境监管体系、水环境综合治理、环城生态区建设等开展重点调研,助推相关工作取得了成效。2017年,重点调研报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共享生态绿廊——进一步推进环城生态区建设的几点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围绕城市管理调研,建言城市建设。政协委员先后围绕“2.5环”路名规范、餐饮油烟扰民、交通秩序治理等开展课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十四届市政协城建人资环委围绕机动车尾气和工地扬尘治理,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