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发挥港澳台侨委员作用 助力深化改革开放
——十四届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综述

2018-02-22 16: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2月22日报道 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秉承“活跃港澳”、“助推侨台”的工作方针,着力面向港澳,调整工作思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委员作用。其中,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共制定民主监督计划34项,其中涉及重大决策部署的17项,重大项目6项,重大民生11项。同时,市委交办重大民主监督工作16项。期间,形成了讨论热烈而不对立,批评尖锐而不极端,监督真诚而不敷衍的良好氛围,共提出问题200余个,批评建议450余条。

在成都改革开放中发挥委员作用

成都每年都组织港澳委员知情问政座谈会和视察活动,邀请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港澳委员通报和实地介绍我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情况,帮助港澳委员全面了解成都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专委会在成都对外开放中积极发挥委员作用,促成了西南财经大学与国际性认证机构CFA(注册金融分析师)的合作,成为大陆地区目前唯一被CFA机构认可的大学;促成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与美国埃弗里特社区大学公共学院建立友好姐妹学校关系,为成都培养符合全球最高标准和具有国际化资质的航空人才,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印度塔塔集团在成都寻找投资项目做好牵线搭桥,为建筑、制造、消费品、食品等企业提供海外拓展机会和引入海外资金,促进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促成CFA在第十五届西博会召开期间举办“金融人才暨职业发展论坛”,助力我市聚集、培育金融高端人才;积极推动我市与英国谢菲尔德市互建城市小学等工作,加强与友好城市的合作交流。

专委会参与筹建“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积极宣传推介“华文学习在线”项目。专委会积极与成都电大合作,借助“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的平台、网络资源,拓宽政协侨务工作渠道,延伸政协侨务工作手臂。

以国际视野为成都建言献策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围绕扩大协商范围、拓展协商内容和层次不断探索实践。委员们利用国际化视野,为成都建言献策: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承担了《建设与国际化城市相接轨的政务环境》、《生活便捷化——成都市国际化宜居社区建设的路径选择》、《成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思考和建议》、《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助推成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关于建设西部文创中心重点突破环节的对策建议》等五个重点调研课题。

《凝聚华商力量 助推对外开放》、《食品安全保障》、《加快构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促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等专题协商会议得到委员们踊跃参与。专委会在找准协商发言的切入点、提高界别的参与度、组织好前期调研、促进协商成果转化等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专题协商取得了较好效果。特别是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召开前夕,充分利用华商大会带来的机遇和契机,组织召开《凝聚华商力量 助推对外开放》专题协商,委员提出了五个方面14条意见建议。此外,还组织了二十余次专题视察,主要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黑臭水体治理、民主监督等各个方面,视察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