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场春夜喜雨 诗人吉狄马加主祭诗圣

2018-02-23 07: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主祭人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先生诵读祭文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甫流寓成都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的诗歌精神已经融入天府文化代代相传。昨日,戊戌新年人日的杜甫草堂,在一场春夜喜雨之后,红梅盛放,鸟鸣花香,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如期举行。今年由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先生担任主祭人。

再现古礼祭拜

吉狄马加诵读《祭诗圣杜甫文》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起于夏周,盛于汉唐。文脉流转,群星璀璨。诗圣杜甫,继往开来,承上古雅正之义,开盛唐奔放风尚……”这是杜甫草堂的《祭诗圣杜甫文》。

昨日是农历正月初七,四川省杜甫学会专家学者、省内各诗人博物馆代表、社会各界群众齐聚草堂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传承中华文脉精神,弘扬民族道德华章。上午10时,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韵悠悠的琴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主祭人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先生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净手、奠帛、诵读祭文。随后,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介绍:“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古礼祭拜诗圣仪式先后邀请了文化名人张志烈、谭继和、魏明伦、康震、梁平、阿来等担任‘人日’祭拜仪式主祭人。今年我们盛情邀请到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先生担当主祭人,旨在大力弘扬和传承诗歌文化,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广阔的空间。”

热爱传统文化

西安游客携女专程来参加诗会

祭拜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草堂唱和”诗会。别具一格的诗意舞蹈《墨韵》、诗歌《春夜喜雨》《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的吟诵等等,引来大批观众驻足欣赏。来自西安的游客刘先生告诉记者,前一晚带女儿搭乘西成高铁赶到成都,专程来参加草堂人日诗会。

杜甫草堂是蜚声中外的文学圣地。自宋代以来,每年文人墨客纷纷来到草堂祭拜诗圣杜甫。至清代,人日祭杜已成为成都的一大风俗。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首倡恢复人日游草堂的活动,至今举办二十六届。何谓“人日”?传说女娲创世,在造出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从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

“人日游草堂,不仅是缅怀诗圣杜甫,更是承袭中华民族最高的文化信仰。”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先生表示。

专访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

树立文化自信 要继承民族文化传统

昨日“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主祭人吉狄马加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及“人日游草堂”祭杜甫,弘扬杜甫精神在当下的意义,他表示:“人日是古老的传统,对前贤的尊崇和热爱也是中国文化中美好的传统。我们弘扬中国古老的文化,传承我们伟大的民族文化传统,形式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当下树立文化自信,尤其是今天的中国正在从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迈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传承、继承好我们伟大的民族文化传统。”

“现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弘扬传统文化,像人日祭祀杜甫这样的活动,来源于民间,发展了这么多年,群众参与度很高。这样一个形式,反映出老百姓热爱杜甫,同时对中国经典诗歌有一种敬畏之心。”

原标题:一场春夜喜雨 诗人主祭诗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