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天府文化研究院如何助力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

2018-02-23 11: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 王玲)2月23日报道 今日,在中共成都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将发布《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和《成都市促进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若干政策》。

《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指出,将通过5年努力,全面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我们从2017年6月即启动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的安排和编制工作,8月在香港、9月在波兰发布了行动计划纲要内容。”据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介绍,将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基本建成”的总体要求,通过5年努力,推动成都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形成人文魅力享誉世界、文化人才充分汇聚、文创产业实力突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创新创造活力强劲的发展新格局,全面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扩大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

新闻发布会后,记者采访了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专家代表。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介绍,《行动计划》中规划的内容充分考虑了成都怎么有效的将天府文化发展得更好,从而避免发展成为低端同质化竞争。从其中提出的目标可以看出,这是成都要打造成为走向全国、甚至是要全世界的一个更具影响、更能代表中国文化、更具文化自信的大都市。在他看来,这次提出的发展目标绝不是凭空臆想。“从古至今,成都这座城市从来不缺乏文化艺术名人和文化创造力,所以成都是很有把握去实现这些目标的。”

2017年10月,为助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汇集了5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天府文化研究院在成都大学揭牌成立。要实现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目标,天府文化研究院将从哪些方面助力呢?院长谭平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天府文化研究院集合了全球最顶尖的天府文化研究专家和学者,是一个专注于研究天府文化的高端学术机构。“成都市提出要发展‘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这16个字是什么意思呢?天府文化研究院首先就要把这16个字解释清楚。要做到既要把天府文化的神韵留下,又要接地气,同时吸引国内外高端媒体的关注,让天府文化的名气在全世界打响。”

同时,天府文化演技院还要为文创企业解答有关天府文化的疑惑。“很多带有专业性和学术性的疑惑,文创企业并不能很好的理解,我们的任务之一就是为他们提供这方面的帮助,把天府文化中最闪光最优秀的东西用中外包容的方式表达出来。”谭平说,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天府文化研究院将不定期的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讲座,帮助基层文创单位进行文创策划等,助力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

谭平还表示,天府文化研究院的专家学者都带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不仅要通过天府文化的传播将成都塑造成一个被亲近的城市,还要将其塑造为一个被仰视的城市,只有这样,高端文创人才自然会流向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