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奇迹宝宝”赔款纠纷告一段落 赔款交由奶奶保管

2018-02-24 07:1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孕妇临产送医,却在半路上遭遇车祸死亡,胎儿在轮胎辗压下,从妈妈肚子里被挤出,幸运救活——四年前的3月18日,泸州市合江县自怀镇龙田村的赵平安以如此奇特的方式,出生于福建厦门海沧区。

去年,赵平安的奶奶肖开兴和叔叔赵廷超,因争夺交通事故赔偿款控制权而母子反目,再次引发关注。21日下午,在龙田村村组干部和成都商报记者见证下,赵廷超将赔款本金及利息61.8万余元,交给赵平安的奶奶肖开兴保管,赵家母子争议和“奇迹宝宝”抚养权纠纷告一段落。

2014年3月18日上午,四川泸州合江县农民工赵廷远、段利容夫妇在厦门发生车祸死亡,段利容腹中胎儿受挤压破腹而出,经抢救得以救活,成为轰动全国的“奇迹宝宝”,取名赵平安。短短数天内,全国各地捐款达130余万元;赵平安父母车祸身亡,家属另获各类赔款135万元。其中,赵家三名直系亲属:母亲肖开兴分得15万余元;女儿赵薇分得19万余元;赵平安分得近40万元;段家分得的赔偿款交段家人管理,赵廷远、段利容所生二儿子赵孟由段家人抚养。

根据当年的协议,年届60的奶奶肖开兴是赵平安的第一监护人,叔叔赵廷超成为第二监护人,爱心善款由厦门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监管,每月支付赵廷远三个孩子的生活费,且医药费等大宗开销也在善款中报销,车祸赔款则全部交给家属。经赵家商议决定,赔款存在赵廷超银行账户上,肖开兴掌握银行存折,赵廷超掌握密码,两人共同管理并使用车祸赔款。

因为一个“钱”字,肖开兴与儿子赵廷超亲情撕裂,很快形同陌路,虽经家族会议多次调解,也未能有所好转。

2017年七月中旬,成都商报记者往返四川、福建两地采访,“奇迹宝宝”一家的后续故事呈现在公众面前。赵廷超承诺在今年春节期间将赔款交给赵平安奶奶肖开兴保管,肖开兴、赵廷超母子矛盾有望和解。

2月21日下午,回家过年的赵廷超回到老家龙田村。赵平安已快4岁,但身体发育比其他同龄孩子要迟缓些,仍在使用尿布。肖开兴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曾联系当地幼儿园落实孙子上学的事,但老师建议她等赵平安五岁后再送到幼儿园。

肖开兴和赵廷超共同管理的资金,本金及银行利息一共为61.8万余元。肖开兴介绍,因为对赵平安的治疗,需要家属先垫付费用,然后凭发票到福建厦门红十字会或慈善总会报销。但要动用这笔共管款,需要赵廷超同意并到场,她感到不方便。而赵廷超则担心,母亲年纪太大,又不识字,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权都攒在手里,可能导致资金不安全。

赵廷超在交账前,找到了媒体及当地村、组干部,希望有人见证。2月21日下午5点左右,赵廷超分两笔向肖开兴账户汇入618,606.32元。

说到之后的打算,肖开兴称赔款和利息,一分钱都不会动,全部存进银行,等两个孩子成年后,分文不少地交给他们支配。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厦门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每月支付的生活费、当地政府支付的孤儿补助金等,足以支付两个孩子的日常开销,甚至还有所结余。

肖开兴还想马上就盖房子:把土坯房推倒,建三间一楼一底的二层楼房,保障祖孙三口的居住安全。

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原标题:“奇迹宝宝”赔款纠纷告一段落 赔款交由奶奶保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