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二):
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8-02-24 0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认真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法定监督职责,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15项(次),对大气污染防治、城市新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等5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组织视察46次,开展执法检查17项(次),回应民生关切,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和法律贯彻实施……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发展要务监督发力

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发展要务监督发力,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标准精准扶贫开发、天府新区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现代物流业发展、外事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救助为题开展监督,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落实。

按照市委要求,组织开展对我市加强经济发展工作的监督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督查调研,并针对当前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深入开展深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专题调研,为推动我市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对市政府旅游工作开展专项评议,促进做强做大旅游这一富民产业。

同时,对地铁建设、成都科学城建设、二环路“两快两射”工程等重大项目进行调研视察,促进投资拉动、项目建设和运行保障,加快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的促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高农业产业化质量、对台经济工作6个方面开展专项监督。听取审议就业、教育均衡发展、公共卫生、分级诊疗、农村扶贫开发、简阳市脱贫攻坚等情况报告,推动改进相关工作,确保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聚焦预算决算开展监督,实现全口径预算批准目标,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等专项监督,促进财政资金更好服务于发展大局。

通过一系列的依法监督、有效监督、跟踪监督,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宪法和法律在本辖区的贯彻实施,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全面健康发展。

依法开展专题询问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专题询问是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自2013年开始,市人大坚持每年选取一个题目,在常委会会议期间举行联组会议,开展专题询问,注重监督成效,促进民生改善,形成了“四个注重”、“五个不可或缺”即注重民生、发扬民主,注重问前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注重监督成果的运用和后续跟踪监督,注重全域推进、上下联动;制度建设不可或缺、程序不可或缺、辣味不可或缺、满意度测评不可或缺、跟踪督促不可或缺,具有鲜明特色的成都实践。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新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不足问题,去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城市新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工作情况,并形成专题询问意见书,交市政府限期办理。市政府书面报告专题询问意见书办理情况后,经主任会议审议,决定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分别对市政府、成都天府新区管委会、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办理专题询问意见书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启动中心城区公共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制定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公办幼儿园数量和占比得到较大幅度增加,学位供给能力得到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相继落户城市新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同时,指导区(市)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加强对本辖区新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工作监督,共同促进成都全域内的城市新区健康发展、创新发展。

大气污染防治既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推动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此基础上,每年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对大气污染源解析研究、重点污染源治理、环境空气质量检测子站建设等工作跟踪到底。紧盯环境保护,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坚决打赢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严格环境执法监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密切关注民生,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计划地确定为监督议题,先后对大气污染防治、养老服务业发展、食品安全、环城生态区保护建设、城市新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对询问意见书狠抓落实,增强询问实效,有力地促进了民生改善。

依法开展执法检查

全力保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始终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先后组织开展了17项(次)执法检查,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结合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际,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跟踪落实,务求实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推动《食品安全法》在我市贯彻实施,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建设食品安全城市,通过实地检查食品安全生产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和食品药品检测部门等,召开相关部门、专家、企业经营者和代表的座谈会,加强执法检查,加强工作跟踪,推动食安委以及政府组成部门针对常委会审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并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出台。

饮用水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2016年3月,开展《成都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常委会领导带队先后赴都江堰、彭州、青白江等区(市)县检查条例实施情况,实地查看都江堰市磨儿潭应急水源、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等建设情况,掌握相关饮用水第一手资料。常委会会议审议市政府关于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及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进一步强调严格执行条例,加强水源保护监督能力等意见要求,依法推进该项工作在各个环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变限为禁是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优化空气质量、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民生需求。《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实施以后,市人大常委会抓住关键时间节点,连续四年对其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着眼于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在下大力气抓好绕城高速公路外侧500米生态保护带以内区域禁放工作同时,督促区(市)县划定本行政区域禁放区,让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逐步成为全域成都的共同行动,善作善成做好法规全面落实工作。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重大民生问题,每年选取多个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对其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民生工作改进和相关问题解决,提高了民生净福利指数。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和完善监督方式,把行使监督权与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改革创新、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加强环境保护、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依法治市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同时跟踪监督决议决定落地落实;开展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职陈述、宪法宣誓等,加强对任命干部的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集思广益抓好监督,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记者 杨彩华

原标题: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二) 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