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既“挑刺”又“出招” 民主监督促发展

2018-02-24 10: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十四届成都市政协五年工作回眸(二)

去年3月到6月,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们大多在忙碌中度过,因为他们要为“守护城市碧水清流”做一件事,即针对成都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监督性视察。

“要积极推行‘河长制!’”“要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加强宣传教育,做好二次污染的修复治理”……视察中,委员们既“拿起放大镜挑刺”,又针对问题“出招”,为成都黑臭水体治理积极建言献策。

这只是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过去五年,市政协坚持把促进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作为落脚点,抓住履职重点、改进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民主监督职能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助力市委重大部署落地落实。五年来,共开展民主监督50次,参与委员3000余人次;有关轨道交通建设推进情况等16份民主监督报告,得到全国政协相关专委会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立足民本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

“黑臭水体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去年3月29日,市区政协联动助推黑臭水体治理民主监督部署会向委员们发出了动员令:要秉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对黑臭水体治理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市民福祉改善。

随即,一场点多面广的民主监督工作就此展开。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牵头,分为9个民主监督组,对城市建成区44条河流、53段144.6公里黑臭水体、713个排污口治理情况进行了民主监督。

“河长制执行怎样?”“河道淤泥多久清理一次,淤泥如何处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民主监督小组走访现场、走访源头,通过深入基层现场、治水一线,全面掌握实际情况,理清根治水环境顽疾的思路。与此同时,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开展监督。通过深入治理重难点河段,从专业角度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累计参与1298人(次),先后暗访193次、明察37次、与沿河群众代表、企业管理人员座谈36次。监督中,累计查找出问题244个,提出建议251条。

黑臭水体治理与人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脱贫攻坚同样是关乎于民的一件大事。

紧扣中央、省委提出的脱贫攻坚新要求,认真贯彻市党代会作出的脱贫攻坚重要部署,近年来,市政协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按照民主监督计划,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对简阳市32个乡镇89个贫困村,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民主监督。

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村民收入怎样?应如何科学编制发展规划?……11个民主监督小组深入村、户察看掌握基本情况,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贫困村的发展规划制定和落实、民生政策兜底工作落实、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落实、住房安全保障工程落实、增收致富工程落实、扶贫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四好村”创建等方面内容,开展民主监督和工作督导,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政协视角”

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重拳治水”和全力助推简阳市脱贫攻坚,只是市政协扎实开展民主监督的一组镜头。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在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定位作用,市政协始终坚持把促进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作为落脚点,紧紧围绕市党代会、市委全会等系列会议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切实助推市委重大决策得到坚决执行。

为助推市政府重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市政协针对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开展工作落实情况监督;围绕我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委员深入相关行业和企业调研视察、听取行业协会和企业意见,及时向市级有关部门反馈,从金融投资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为助推民生重大事项得到有效实施,选择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化配置、加强食品安全等主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进行有效监督;有关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治理雾霾等一批提案建议得到采纳,较好发挥了提案监督作用。

为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有序开展,坚持约请市法院、市检察院在市政协全会上通报法、检两院工作情况;约请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市政协常委会上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推荐77名市政协委员担任市级行政执法单位特约监督员,促进了依法治市相关工作。本报记者 王琳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