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海绵城市会“呼吸” 水清城绿更宜居

2018-02-25 07: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经过升级改造的活水公园变身为海绵城市科研实验基地,图为活水公园模拟降雨系统进行道路雨水渗透试验 成都日报资料图片

经过升级改造的活水公园变身为海绵城市科研实验基地,图为活水公园模拟降雨系统进行道路雨水渗透试验 成都日报资料图片

中环人行道,与成都任何一条人行道都不一样——在这里,倒一大杯水下去,会被地面瞬间吸收,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其“秘密”就在“暗藏玄机”的地面之下——在地砖下面,是由三层大小不一的碎石组成的、厚达60厘米的海绵结构。而这,只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小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市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有效缓解了城市内涝,修复城市水生态系统,丰富城市水资源,提升城市水环境,为市民创造了景色优美、宜居宜业的绿色滨水空间。

海绵城市理念

让城市如同海绵般呼吸吐纳

什么叫海绵城市?市建委副主任屈军介绍,所谓海绵城市,就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运用低影响开发理念,改变传统城市建大管道、以快排为主的雨水处理方式,借助自然力量排水,源头分散,慢排缓释,就近收集、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让城市如同生态海绵般舒畅地呼吸吐纳,进而实现雨水在城市中的自然迁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成都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缺水、内涝、水脏。”屈军表示,2015年全市用水量达到12.30亿立方米,这么多水相当于5个三岔湖。成都正面临着城市人口越来越密集,水资源却在整体减少的严峻现实。

三方面着手

加快推进建设“会呼吸的城市”

如何加快海绵城市建设,让城市变成一座“会呼吸的城市”?“成都在海绵城市建设中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据屈军介绍,一是分类分区推进,提升海绵城市建设水平。主要实施“五大工程”和“两大示范工程”。“五大工程”为环城生态区海绵综合体、水系保护和修复、海绵型小区建设、海绵型绿地、海绵型道路工程。通过实施河流整治,强化雨水调蓄,提升内涝防治能力,构建良性水循环系统。“两大示范工程”为高新区和天府新区示范区工程、方家沟和摸底河流域及府河沿线改造提升工程,示范引领成都海绵城市建设。

其次是结合生态系统建设,强化城市海绵体建设。为加快实施我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生态系统,以天府绿道建设为总抓手,全面推进五级城市绿化体系建设,构建系统化、网络化的城市海绵系统。按照“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规划建设16930公里天府绿道,串联和带动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城区、全域分布的城市海绵体。

另外,结合重大建设项目,落实海绵城市理念。结合功能区建设、新区开发、旧城更新、小街区规制、公共建筑、特色镇建设、城市路网和慢行系统、地下综合管廊等重大工程建设,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加快实施旧城改造,采用屋顶绿化、透水铺装等措施,提高排涝治涝能力。

“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基于成都特有的地理和水文条件,我们总结出了16种具体措施,如透水铺装、绿色屋顶、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立体绿化、蓄水池、植草沟等。”据介绍,我市在海绵城市建设中,新城区以目标为导向,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老城区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等为突破口,梳理出了119个易涝点和89个易涝区,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并对旧城区中的雨水管网,包括检查井、雨水管渠进行排水设施优化改造,提高城市易涝区的排水能力,逐步根治旧城内涝现状。

海绵城市建设

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从2015年海绵城市建设以来,我市中心城区共建成82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青龙湖一期、高新区桂溪生态公园、天府新区兴隆湖、天府公园一期、麓湖生态城一期、鹿溪河生态区等重大生态示范项目已建成;圣灯公园、海滨公园、交子公园等一批海绵型公园绿地和小游园微绿地建成开放,新增公共绿地34.88万平方米,逐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建园”;建成了中环改造、三环路改造、府城大道改造等海绵型市政道路示范项目;环城生态区已完成“两湖、四湿地、六森林”等生态建设,初步形成约122.88平方公里的海绵综合体;城市水生态治理初见成效,四环以内城市建成区62段114.6公里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已完成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锦江流域484个下河排水口排污问题已完成治理351个,肖家河、方家沟、金花堰等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已基本完成;天府绿道“两环一轴”示范工程全面开工,7.4公里西郊河工程基本建成。一句话总结就是,“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成都海绵城市建设对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缓解城市内涝起到巨大的作用;同时,让自然、生态、绿色的可持续城市加速实现。”屈军说。他表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可以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海绵城市建设是对城市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包含了城市对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等方面的多重需求。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将有效缓解城市内涝,保护市民生产、生活的安全;修复城市水生态系统,有效保护城市原有的河流、湖泊、湿地、沟渠等生态敏感区域,缓解热岛效应,改善城市小气候、畅通河道、净化水质、丰富生物多样性;丰富城市水资源,解决城市河湖水系水资源缺乏的问题,使市民能够听到潺潺水声;提升城市水环境,打造河湖水畔滨水景观,为市民创造景色优美、宜居宜业的绿色滨水空间。

记者 袁弘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海绵城市会“呼吸” 水清城绿更宜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