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除夕夜钟声敲响 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2018-02-25 08: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除夕夜,杨伟和同事们沿街巡查(金堂县环保局供图)

除夕夜,杨伟和同事们沿街巡查(金堂县环保局供图)

“AQI指数140,管控效果还是很明显,可以收工了……”2月15日,除夕夜凌晨两点,四处张灯结彩,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但杨伟和同事们并没有如往年一样坐在团年饭的桌前,而是随着环保执法车巡逻在金堂县的各条道路上,严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今年是杨伟在金堂县环保局的第18个年头。他告诉记者,这个春节,环保系统包括执法、监测、应急都没有休假,24小时值守,应对各种突发环境问题。

除夕夜 带着“宝贝”去巡街

今年春节期间,成都市继续执行《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加密巡查力度,并扩大了禁燃区范围。但受不利气象因素影响,禁燃区外以及其他城市输入性烟花爆竹燃放的污染,空气质量形势依旧严峻。如何确保政策措施能够执行到位,杨伟和同事们用黑夜出击、除夕“不打烊”的方式来守护“成都蓝”。

“往年除夕夜肯定是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喽。”听到记者问往年除夕怎么过时,杨伟笑着说,今年不行了,春晚还没开始就从家里出来了,“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重点涉气企业、中小型企业、甚至一些停产的企业,都是杨伟和同事们当晚巡查的重点。

当晚12时,新年钟声敲响,杨伟和同事们在各条街道巡查,“我们今天的重点就是巡查烟花爆竹违规燃放行为”。一路走一路看,发现有市民违规燃放爆竹,杨伟和同事们并不以收缴了事,最主要的是进行宣传教育。“我们特意整理出了烟花爆竹的化学成分、燃放产生的化学反应、对空气质量产生的危害等科普知识,要让市民了解为什么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说起这一件件“宝贝”,杨伟告诉记者,自己和每一个环保战线上的工作人员一样,“不打无准备之仗”,只有自己搞清楚了、打好了基础,才能从容应对各种突发环境问题。

已经是大年初一凌晨1时许,杨伟低头刷起了手机,看到并没有变红的空气质量指数时长舒了一口气。当记者问他春节几天都不能休息,有意见吗?他说:“说没意见肯定是假话,但环保工作就是这样,虽然累点,但干起来有成就感。只要环境变好了,就证明我们没有白干。”

24小时值守 应对突发环境问题

感觉没有白干的还有天府新区环保和统筹城乡局的周恂。大年初三一早,他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空气质量监测系统,“从数据上看,今年除夕夜的烟花爆竹禁燃工作管控得还是比较好,AQI指数比2017年低”。周恂告诉记者,为了守护“成都蓝”,环保系统几乎全员值守,执法、监测、应急等各个相关部门都实行24小时值守制,随时待命,一旦发现环境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就能奔赴现场。

正是有了杨伟、周恂们的坚守,才有了春节期间刷屏朋友圈的“成都蓝”。来自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分析显示,从全市各区(市)县情况来看,五城区和高新区由于严格执行了烟花爆竹禁燃规定,相对原二三圈层区(市)县污染较轻,其污染物峰值出现的时间较周边区县及其他城市滞后7小时左右,上升幅度相对较缓,说明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具有明显效果。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除夕夜钟声敲响 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