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年民办公办同步招生 对孩子升学有啥影响?

2018-02-25 08: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教育部印发的一则通知中明确提到,“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成都商报昨日报道)。这一政策引发家长们强烈关注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疑惑:新规对孩子的升学有哪些影响?四川又会有哪些具体做法?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教育厅、本地资深校长以及业内人士,做了全面解读。

业内看法: 将促进家长更理性地选择学校

接受采访的不少家长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的办法,孩子看起来有两次选择的机会,但个别民办学校在发放“通行证”的同时,会要求家长给一笔数额不等的费用,即家长们所说的“占位费”。这也是让部分家长头痛的地方——看起来多了一次机会,其实是加重了家长的焦虑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是一个进步性的政策。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往由于民办学校面试在先,很多家长为了所谓的“定心丸”,不顾孩子实际,带着孩子四处面试,“这肯定是不正常的。但是你站在家长的角度,看到周围人都在争取,家长又怎么坐得住呢?未来变成同步招生,家长也就需要同步选择,机会只有一次。很显然,这就需要家长更加理性地去分析孩子的实际情况。”

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龚智发也表示,民办学校是选择性教育,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他强调,家长不必盲目焦虑。面对不同情况的孩子,家长要有不同的应对策略。

行业影响:

将倒逼学校提高办学水平

成都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刘向东称,“以往的话,因为先发优势,个别学校会想尽办法争取走优质生源。同步招生让大家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都能有机会接收更多的优秀学生。”

刘向东同时表示,由于优秀生源以及家长肯定会对老师要求更高,这也使得无论优秀生源去了公办还是民办,对于接收学校来说,自然就要想办法提高办学水平,把优秀生源培养得更好,“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对公办还是民办,都是对教学质量的一种促进。”

四川如何操作?

省教育厅:抓紧制定贯彻意见

四川会如何操作呢?四川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要求,四川省教育厅正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并分析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并抓紧制定贯彻意见。

对此,成都商报、成都儿童团也将持续跟进报道。成都商报记者 赵雨欣

原标题:教育部提出2018年民办公办同步招生:对孩子升学有啥影响?家长该咋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