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2)

2018-02-25 10: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六)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推动工业企业“煤改气”“煤改电”,推广运输工具油改气,加快建设充电站(桩)设施,新增电动汽车2.1万台。认真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加强督察整改。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成效明显。实施“治霾十条”和大气“650”工程,淘汰燃煤锅炉889台、黄标车2.39万辆,完成建成区和场镇餐饮店“煤改气”“煤改电”3968家,对1577个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扬尘在线视频监测,清理关闭“散乱污”企业14148家,空气优良天数235天,比上年增加21天,是2013年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达到的最长天数,空气优良率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比上年上升7位,PM10、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3.7%、10.2%,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增强了我们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实施“治水十条”和水“626”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城市建成区53段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岷江等流域水质逐步向好。实施“治土十条”和土壤“620”工程,启动全市土壤污染源详查工作,开展了重点企业土壤调查和空间位置遥感核实。城市碳汇能力体系加快建设。开展全域增绿行动,实施“增绿十条”,打响城区绿化“春季秋季战役”,启动并加快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新增绿地809万平方米。开展“花重锦官”增花添彩工作,市花芙蓉花总量翻了一番。开展节能低碳产品认证,绿色低碳消费体系不断完善。加大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和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入选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蓉举办,发布《成都宣言》,被列为联合国人居署“可持续发展试点示范城市”。

(七)创新落实“放管服”工作。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行政许可18项,“全链条”下放关联、相近类别事项,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村(社区)证明事项从313项大幅缩减到15项,获得国务院肯定。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19个区(市)县设置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进网络理政。全年累计收到群众来电来信236.3万件,回复办理率99.2%、诉求解决率84.1%、群众满意度86.7%。12345市长公开电话荣获“百分百接通”奖和“先锋”奖,成都网络理政创新实践在第五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被评为“2017民生示范工程”第一名。41个部门单位727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开通率达97.6%。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主动通过全市网络平台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00余万条,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公开率100%。规划构建“云、网、端、数”四位一体的政务云平台,积极利用大数据推进科学决策。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市级行政审批99.8%入驻并授权给市政府政务中心,继续在多领域试点“一窗式”服务,推行“仅跑一次”改革。在11个部门和系统开展错时延时工作制试点,全市政务服务系统错时延时服务窗口办件总量36.6万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撇脱。 

(八)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简阳85个省定贫困村、29878人全部实现脱贫退出,新建和改造贫困户住房8380户。共投入援助资金4.27亿元、选派532名干部对口支援甘孜、阿坝19个深度贫困县。积极支持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启动国家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建设。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组建医联体82个,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孕产妇死亡率4.66/10万,为历史新低。就业社保工作扎实推进。城镇新增就业27.6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15%,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散乱污”企业本市户籍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95.96%。切实加大对城市一线管理服务人员关爱力度,修建环卫工人作息房300余间,为16519名环卫工人进行免费体检,为公交司机提供公租房,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关爱和温度。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助残惠残“三大工程”服务264万项次。新增养老服务床位1.4万张,开展长期照护保险试点。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1所、39所,建成公办幼儿园160所,新增学位9万个。投入1.6亿元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出台全国首部社区教育地方法规。高等教育质量稳步提升,8所在蓉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成立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成都演艺中心投入运营。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国际诗歌周等品牌节会,再启“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开展文化四季风等文化惠民活动,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入选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第34个会员。举办首届成都国际马拉松赛等19项国际赛事,新建公益性足球场139块。国防动员能力增强。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工作。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下降20.95%、死亡人数下降13.57%。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等称号。平安成都建设不断深化,城市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再度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让城市更安宁、市民更舒心、生活更安逸。

10:28

市政府承诺的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 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工作目标胜利实现。过去五年是成都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我们经受种种考验、克服重重困难,推动城市实现跨越发展,迈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过万美元和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两大台阶,综合实力居省会城市前列。

——这五年,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发展。英特尔“骏马”芯片封测、东风神龙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占工业总收入比重达59%。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旅游、金融、物流等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高新区、经开区2个千亿园区。服务业动力培育取得新成效,都市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三次产业结构为3.6∶43.2∶53.2,增加值分别年均增长3.8%、8.7%、8.9%,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催生新业态,城市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

——这五年,经济发展集聚新动能。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分别增加了2家、13家。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13项,引进诺贝尔奖获奖团队6个。四川航天云网、翼龙无人机等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建成。四川大学、郫都区等5家单位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3.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18%。新增科技型企业5.25万家。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38.5万户、年均增长31%。

——这五年,城市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加快优化,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中心城区形成“11+2”格局。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核心区承载功能加快构建。以北改工程为龙头,中心城区加快有机更新。全面完成简阳代管,双流、郫县撤县设区。圆满完成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各项任务,“四好农村路”建设成绩显著。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成渝、西成、成绵乐客专开通运营。西部高速公路主枢纽初步建成。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运营里程达到179公里,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分担比率提升到35%。慢行交通系统加快修复提升,自行车以共享形式回归城市。成都博物馆、西部博览城等一批重大城市功能设施建成投用。 

——这五年,对外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驻蓉领事机构增至16个,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到85个,世界500强企业落户281家。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4条,航空“第四城”地位更加巩固。蓉欧快铁连接境外14个、境内12个城市,成为中欧班列中开行线路和数量最多、运行最为稳定的班列。成功承办《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国际性会议。进出口贸易保持较高增长势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经贸往来呈加速态势。

——这五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超额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逐年降低。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2017年与2013年相比,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40%、42.3%,空气优良天数增加103天、达到235天。完成城市建成区黑臭河渠综合治理。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龙泉山、龙门山生态植被恢复等重大生态工程成效显著。森林覆盖率增至39.1%、蓄积量达3367万立方米。绿色低碳发展制度体系初步构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市和国家低碳试点市。

——这五年,保障改善民生获得新进展。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平均达66.8%。城镇新增就业13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5%、11%,分别达3.89万元、2.03万元。城乡统一的社保体系全面形成。养老服务床位达11.4万张。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89岁。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8.4万套,解决近20万群众的住房困难。教育综合改革成绩突出。成为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完成简阳脱贫攻坚,积极对口支援甘孜、阿坝。圆满完成“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对口援建雅安任务。连续七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这五年,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干部“走基层”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府惠企利民能力明显增强,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国家安全、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消防、人防工作切实加强,审计、统计、档案、保密、气象、参事、地方志、哲学社会科学等工作顺利推进,民族宗教、港澳台、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慈善等工作成效明显。

10:36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中央和省驻蓉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成都发展的同志们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及消防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港澳台同胞、广大侨胞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还需加快,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还未充分激发,产业现代化水平总体不高;创新驱动能力还有待加强,新经济新动能还需加大培育力度;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还不强,城市国际化进程还需加快;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文明建设需进一步提速,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繁重;群众在教育、医疗、居住、出行、养老、文体需求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难题,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和精细化管理尚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干部专业化水平不高,运用互联网和现代技术开展工作的本领还需加强,抓落实强担当能力需要提升、作风需要改进。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成都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多重历史机遇叠加,前所未有、千载难逢,昭示着成都的美好前景,召唤我们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成都业绩!

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我们要重点完成五大任务:一是坚持创新发展,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产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创新为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形成。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发展层次水平。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强化国家级天府新区战略定位,加快打造城市重要极核。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一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科学制定城市中长期人口规划,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建立绿色能源、生产、消费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逐步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继续实施“三治一增”,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一批生态保护和碳汇工程,努力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不断夯实。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厚植对外合作竞争新优势。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不断提高双向开放水平,加快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城市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增强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打造绿色宜人的生态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优越便利的创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提供更多更优的公共服务供给,构建更好民生保障体系,不断促进有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