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3)

2018-02-25 10: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三、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市委总体安排,把今年确定为“全面落实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落实好全省“四项重点工程”,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进一步降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夯实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继续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工作,加大培育创新生态链,大力推进66个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努力在中高速增长中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向。

一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示范区。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传统工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加快建筑工业化进程,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力争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抓好工业项目建设,促进通威高效晶硅电池、科伦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支持极米科技、腾盾科技等创新企业快速发展。推进产业功能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制定分行业的项目准入标准,加快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三大高端消费引领示范区,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深入实施“商圈提升”行动,建设37个服务业集聚区、39个现代商圈和100条特色街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咨询、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深入推进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和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深入实施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大力发展商业零售、文化服务、旅游休闲、餐饮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居民和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中法合作·成都国际智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项目试点。发展智慧服务、体验服务等服务业新形态。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航空大世界等项目建设,促进青城山、西岭雪山—花水湾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支持安仁古镇、平乐古镇—天台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用好大熊猫、美食、休闲、绿道等名片,推出更多创意经典的“成都礼物”。设立旅游境外推广体验中心,举办成都国际旅游展等节会活动,力争入境游客330万人次,游客总数2.1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600亿元。

三是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加快天府农博园、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培育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和总部型企业,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实施“农业+旅游”“农业+康养”“农业+互联网”“农业+会展”行动,加大培育农产品和食品品牌,加强食品行业老字号的保护和传承,用品牌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150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380亿元。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计划,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好100万亩高标准农田。推进崇州市、蒲江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县建设。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3%。

四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推动“1+5+N”金融产业聚集区建设,大力引进法人金融机构和区域性金融总部。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创业投资体系,强化创投融资服务,搭建差异化产融对接平台,更好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力争新增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0家。着力发展“科技金融”“农村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力争2018年新增信贷投放超过3000亿元,直接融资规模超过3500亿元。积极发展碳金融,加快构建以直接投融资、银行贷款、碳指标交易、碳期权期货等为支撑的碳金融体系。发挥政府基金引领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我市重大项目。以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为载体,打造“募、投、管、退”基金业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建立健全地方金融风险监管协同机制,规范地方金融秩序。加大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力度,抓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和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持续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培育创新生态链,汇集改革动力、激发人才活力,推动转型发展、高质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培育智慧城市建设、现代供应链等七大应用场景。建立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实施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形成“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力争新增新经济企业5000家以上,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打造一批新经济核心区和集聚发展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积极发现、支持、培育各类新经济增长点。

二是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实施蓉城科技聚变计划,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积极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布局落地。建立校院企地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创新资源要素向产业功能区聚集和优化配置,共同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企业培育。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深化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强化首台套政策。强化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和运用,建设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版权交易中心和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

三是持续推进军民融合创新。探索“民参军”机制创新和“军转民”开放创新,积极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打造共通共用共建共享的军民融合示范平台,启动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和产业园。加快激光、核动力、航空动力等7个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成飞公司航空整机、成都信息安全产业园等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建设。

四是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编制印发《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动出台《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着力打造电子信息、新经济、生物等三大产业生态圈,加大领军企业培育力度,加快中国—欧洲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开放创新示范区和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五是扎实抓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支持郫都区菁蓉镇、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天府新区国际菁蓉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打造更多高能级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技术交易、创业投资、技术评估等创新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创业天府”云孵化体系。深入落实人才新政十二条,实施“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推进“蓉漂计划”等人才工程,完善人才扶持和服务体系,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构建人力资本协同体系,引进高端人才200名以上,吸引更多人才到成都创新创业。深化“菁蓉汇”品牌活动,高水平办好2018年双创周、创交会等活动。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