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经济时代成都如何弯道超车?

2018-02-25 12: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是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开幕的日子,下午,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在金牛宾馆俱乐部举行。

这场联组讨论会历来都是政协会上备受关注的“重头戏”。政协委员们围绕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建言。在此之前,他们早已在自己重点关注的领域深耕调研,深度思考,力求建议能对成都的发展起到实际作用。昨日下午的这次联组会上,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们不约而同地聚焦同一个关键词:新经济。

如何加快发展新经济?成都又应该在哪些领域发力实现弯道超车?昨日的联组讨论会上,代表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颇具操作性的具体建议。

新经济增长点

金融体系

【民革成都市委会】

金融支撑 搭建新经济企业上市“绿色通道”

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代表民革成都市委会提出关于《构建金融协调体系 促进新经济加快发展》的具体建议。里赞在发言中表示,强大的金融支撑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但传统的金融服务已经不能适应新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需求,需要进一步构建市级层面的金融协调发展体系。

金融协调体系具体如何构建?里赞建议,调整财政投入方式,完善适应新经济金融风险特征的投资体系,调整政府投资基金的考评机制,适当加大对我市范围内新经济企业的政府采购力度。还可探索建立新经济金融统计制度,围绕“六大新经济形态”,动态收集整理我市新经济企业名录,探索建立新经济融资需求、融资服务等统计制度。

此外,里赞还建议,深入推进“经济证券化行动计划”。引导金融机构协同多方力量共同推动新经济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建立在全国具有竞争优势的改制上市政策体系,搭建新经济企业上市“绿色通道”。

共享经济

【民盟成都市委会】

抓住机遇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领域的共享经济和智慧经济”, 民盟成都市委会主委刘旭光在发言中表示,相较于消费互联网平台已较为成熟的模式,工业互联网技术与标准,全球都处于探索阶段。在他看来,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成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

他代表民盟成都市委会提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抓手 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发展》的建议。在建议中,他提出,成都应基于要素资源禀赋,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他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包括“云基础设施+数据分析+应用服务”的全套解决方案,根据国资、民资等不同主体建设。而在具体推进路径上,应该以行业为单位,逐个突破,而不是全面铺开、齐头并进。建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确定1-2个重点行业作为第一批突破口,由政府主导、国资机构承办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设施,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提供生产能力和数据的共享,互联网服务企业面向特定工业场景的共性需求研发应用服务产品,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应用带动平台技术快速迭代和商业模式创新。通过试点,逐步形成经验,再加大推动平台的规模化应用。

智能经济

【民建成都市委会】

超前布局 人工智能与行业融合

民建成都市委会提出了《发展成都市智能经济的建议》。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仰协在发言中表示,成都市在科技创新资源储备、产业基础支撑、市场前景等方面,都具有发展智能经济的条件与优势。但是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仍存在“缺少‘独角兽’企业”、“未形成有重大影响力的产业链”、“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不足”等现状。

因而,她在发言中提出,建议超前布局人工智能与行业深度融合应用。例如,依托龙泉国际汽车城,联合四川交投集团、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和在蓉、在川车企,规划和建设无人驾驶测试场,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与生产,发展“人工智能+”汽车产业。依托四川交投集团、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川大智胜等企业,发挥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一汽联合实验室等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加快推荐智慧高速、智慧出行、智能疏导等应用系统建设,发展“人工智能+”交通产业。

她还建议,成都可依托天府新区、天府软件园、成都菁蓉国际广场、成都硅谷国际孵化器等机构,规划和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园或基地。依托电子科大等在蓉高校,组建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产学研联盟等等。

新能源汽车

【民进成都市委会】

抢占高地 引入研发团队助推新能源汽车

“谁能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谁就能在新经济格局中占一席之地”,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在会上发言时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发展的窗口期、机遇期,是我市在汽车产业上实现弯道追赶和超车的最好机会。此次民进成都市委会提交的建议,就是《抓住机遇 把我市建设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市》。

杨建德表示,首先应引入研发团队,占据行业发展制高点。研发团队是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龙头。对于一个地区的汽车工业发展来说,最佳发展路径是从研发中心和供应决策中心入手,占据行业生产体系的金字塔顶端。当前我市可依托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引进人才,引进研发团队。

此外,还需要打造本土龙头企业。近几年,虽然我市汽车产能有较大提升,但一直缺乏强势的本土品牌。必须迅速实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培育自主品牌,打造出具有带动、引领作用的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这样才能进一步加快本地汽车产业链垂直整合,从而破解我市汽车产业配套率不高、企业关联度不强、行业聚合力不够等问题。

而在招商引资政策上,杨建德建议一定要树立举全市之力引进汽车产业高端研发团队的理念,政策的着力对象必须是研发团队。不能像过去发展传统汽车产业只是引进外地品牌汽车厂家来本地建一个组装车间,只有引进研发团队并本地化,才算真正引进了一个产业。

智慧物流

【致公党成都市委会】

政府摸底

对潜力企业“一对一”培育

致公党成都市委会聚焦智慧物流的发展,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我市智慧物流的建议》。

“物流作为传统服务业,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中,亟需寻找新的增长点”,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罗霞在发言中表示,成都作为中西部商贸物流的重要枢纽节点,在发展智慧物流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应用和服务等方面,还与沿海发达城市存在差距。她建议,要鼓励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物流操作中的广泛配置,持续优化传统物流行业的成本和效率,降低安全风险。

此外,她还建议筛选出智慧物流领域“潜在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名单,摸清每家企业发展现状建立优质企业成长档案。政府主管部门应深入企业,对于经营势头好、未来潜力大的企业,应定期跟踪其成长动态,实施重点培育,必要时实行一对一专员负责制。

绿色经济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

建立机制 开发“静脉产业”

所谓“静脉产业”,是垃圾回收和再资源化利用的产业。昨日会上,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代表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提出的建议,就是《发展绿色经济 开发静脉产业》。

徐玖平表示,成都静脉产业固废处置利用设施不足,农业废弃资源、工业固体废物、餐厨废渣等等处置能力还有欠缺。他提出了开发静脉产业的相关对策。在他看来,应构建低碳循环市场机制,尽快建立政府、企业、社会与个人市场化分担机制。制定静脉产业排放交易规则,探索排放交易模式。鼓励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发挥PPP机制优势,以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多种运营方式,实现城市固废处置的专业化、现代化,降低其建设和营运成本。建立新的市场准入机制,推进市场开放,实施绿色采购,大力发展环保综合服务业,为环境治理提供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构建多层次的绿色金融体系。

文化新经济

【台盟成都市支部】

先行先试

建文化新经济试验区

“文化新经济不同于通常意义的文化产业,其核心是新业态、新消费和新增长”, 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表示,文化要与科技高度融合,让传统制造业焕发新生命力。

潘裕萍代表台盟成都市支部提出的建议,是《发展文化新经济 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建议,成都可建立先行先试的文化新经济试验区。

她表示,要帮助成都传统蜀锦蜀绣、电子电器、皮鞋制造业等领域实现产业升级。

建立先行先试的文化新经济试验区,扶持帮助参加试点的文创企业和工业企业,通过“文化+科技+产业+金融”的新模式实现转型升级。对先行先试的试验区、企业等机构,由政府给予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

原标题:新经济时代成都如何弯道超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