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市人大代表胡志红: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让我们记住乡愁

2018-02-26 09: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胡志红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 摄影记者刘杰)2月26日报道 “川西林盘是天府文化和成都平原农耕文明的鲜活呈现,很高兴能看见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得到重视。”今日下午,成都市人大代表、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胡志红与记者热情地聊起了成都的乡村振兴战略,他发现“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川西林盘保护修复”也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让他感到非常振奋。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图景。“过去,国内一些地方的乡村文化出现了一些消亡,乡村发展出现了不少短板。”胡志红说,提出乡村振兴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在2017年召开的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上,成都市提出了实施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要努力使川西林盘成为成都旅游的靓丽名片,计划到2022年,全面完成1000个川西林盘整治任务,这一部署吸引了他的注意。

作为成都市人大代表,胡志红非常关心乡村振兴战略,读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写入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后,他显得非常高兴,他表示,希望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川西林盘,既是我们生活的一种环境,他更是天府文化、巴蜀文化的代表。对它的保护修复不仅具有美化环境的现实意义,还具有形而上的文化意义。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将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写进入,足见成都对其的重视和决心。”

胡志红回忆,上世纪80年代左右,在成都平原上,到处都有四合院,四合院周围是成片的树林,树林前面就是小溪。小孩在小溪里嬉戏打闹,抓鱼捉螃蟹,渴了随手就可捧起河水喝,“那时候的河水真叫一个清澈、沁人心脾。”所以,在胡志红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川西林盘保护修复,把农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丽新乡村,能让人们找到乡愁,记住乡愁。“让我们记得住乡愁,而这个乡愁不是忧伤,是美好的记忆。“很高兴今天我们看见,这种川西风光有所恢复。”

胡志红建议,在川西林盘保护修复中,要保持、保护川西民居特有的特点,要尊重川西特有的民俗人文景观,保护传承天府文化、农耕文明。同时,这也是成都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总书记要求的具体行动。他还建议说,川西林盘保护修复中要警惕农药对土壤的破坏。“要治水、治土,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的土地和水得到康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