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豆瓣收获9.4分 《经典咏流传》为何霸屏?

2018-02-27 07:52   来源: 广州日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春节期间,央视综合频道全新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收获好评无数。节目播出三期,收视率创近年文化节目新高,并在豆瓣收获了9.4的高分。节目中的歌曲不仅刷屏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在各个音乐平台也全线霸榜,传统经典在现代旋律的演绎下,焕发活力。

为什么这档节目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

首先是经典的魅力。无论是浓缩着大儒一生学识、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大人孩子耳熟能详的《登鹳雀楼》,表现中国传统文人风骨的《墨梅》《定风波》,还是随着电视剧热播而传唱甚广的《枉凝眉》《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这16首诗词无一不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经典作品。虽然时代在变,潮流在变,但是经典的作品表达的文化情感却是可以穿越时空,引起所有人的共鸣的,比如,《天净沙·秋思》中元代马致远笔下的乡愁,同样也能表现当代人的原乡情愫。《定风波》中笑对人生的态度,《苔》鼓励平凡的人活出自我的价值,《明日歌》让人珍惜时光,这些又何尝不是滋养现代人心灵的一剂良药呢?

其次是契合了大众的文化需求。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见字如面》等综艺类文化节目大热,《如果国宝会说话》《舌尖上的中国》等纪录片火爆,还有“故宫跑”等文化现象,其背后隐藏的正是公众井喷的文化需求。《经典咏流传》能成为霸屏节目,也正是文化热的体现。

第三是时尚的表达形式。文化不是古董,只有结合时代性才能焕发出新的活力。与流行音乐的结合,让经典诗词找到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经典咏流传》给古典诗词穿上了时尚的外衣,赋予它们新时代的内涵,让它们焕发出无穷的魅力与活力。偶像作为经典传承人让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和传播节目内容,王力宏、孙杨、谭维维、王俊凯等明星,都自带粉丝流量。国际化的音乐表达,比如《登鹳雀楼》找来了国际化的果敢Duplessy疯马乐队,让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具有了穿越古今、跨越国界的力量。而《明日歌》中的机器人伴舞,科技范儿十足,正是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的缩影。

第四则是传播方式的魔力。据节目出品方介绍,除了电视大屏幕上的节目呈现之外,每首歌曲都量身定制了H5、微信文章、短视频和音频四种不同的新媒体产品,大大增强了节目互动性,节目播出时通过手机摇一摇,就可以从电视大屏抵达手机小屏,使得内容能够通过分享传播更广,引爆网络话题。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留下了无数的经典作品,通过各种方式,让传统文化能够发扬和传承下去,让更多人能够为中华文化之美而感动,让传统文化经典能够滋养更多人的心灵,带给我们更多的文化自信,这样的节目不妨更多些。 

原标题:《经典咏流传》为何霸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