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锦城 展现“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文商旅融合发展创新区

2018-03-02 07: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QQ截图20180302085921

昨天,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围绕总规中提出的部分重点项目,进行了披露,其中就包括市民非常关注的天府锦城项目。

据介绍,成都2300年来城址未变,天府锦城即两江环抱区域,包括皇城片区、少城片区及大城片区,正是成都千年立城的历史文化源点,是天府文化的传承展示区,同时也是“中优”的转型示范区、践行“城市双修”的重要区域和展现“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文商旅融合发展创新区。

天府锦城强调传承历史文脉,保护历史资源,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片区、历史型街巷、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进行全面系统地保护。同时,以“文创+”为发展导向,聚焦传媒影视、创意设计、现代时尚、音乐艺术、文体旅游、信息服务六大重点领域,规划文化体验、文化旅游、文创展演、时尚休闲、文化交往、现代服务六大产业,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促文,实现文商旅融合发展。

皇城片区将打造为文创博览传承区,形成文化创意、商务金融的主导功能;少城片区将打造为旅游民俗体验区,形成文化旅游、非遗民俗、文博创意的主导功能;大城片区将打造为商业时尚休闲区,形成商业休闲、文化体验、时尚购物的主导功能。

天府锦城重点实施“三增三减”,即增加文化功能、开敞空间、新兴业态,减少居住人口、建筑总量、非核心功能,将腾挪的空间用来增加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小游园微绿地等公共开敞空间和文创街区、旅游服务等新型业态,从而推进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品质,最终实现将该区域从以居住、商业和行政为主要功能的传统中心城区转变为以天府文化为特质、以新型业态为载体、文商旅相融合的城市核心功能区。

天府锦城是成都天府文化的根脉和记忆,是落实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抓手,是以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点,将有力助推“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建设,使天府文化更加彰显,文化自信得到增强,国际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最终使成都的历史城区别样精彩!

延伸阅读

关于文化保护与发展,总规说了啥:

传承城市历史文脉 深入挖掘保护内涵

总规提出,成都是中国城址未变、城名未改、延续至今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占有独特且不可或缺的位置,这是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根基。必须精心保护好数千年来传承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深入挖掘保护内涵,构建覆盖全域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凸显成都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大力推进文化的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弘扬、发展天府文化,实现城市文化的市民共享,整体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完善全域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体系

在构建系统完善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方面,总规提出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扩大保护对象,以历史城区、历史文化名镇与历史文化名村为主要载体,系统整合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片区)、特色风貌街道、大遗址、文物保护单位、地下文物埋藏区、历史建筑、工业遗产、文化廊道、古树名木、都江堰灌区、川西林盘、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各类历史保护要素,严格保护各类历史文化遗产及其承载历史文脉与文化内涵的空间肌理、历史环境、生活方式等,突出对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保护,完整展现不同历史时期发展积淀形成的城乡空间脉络与文化风貌。

同时构建“一环、两轴、四线、六片”的历史文化空间展示体系。“一环”是串联古蜀文化遗产的水上环线,通过岷江、沱江等水网串联宝墩古城、芒城古城、双河遗址、鱼凫遗址、紫竹遗址、盐店古城、高山古城、郫都区古城等大遗址公园、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形成水上遗产线路,对史前城址群、古蜀文化遗址群进行重点保护和展示,彰显成都水文化意象、古蜀文明。

“两轴”指龙门山前历史文化保护轴、从都江堰到成都平原历史演变的文化轴。重点对轴线上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脉络进行展示。

“四线”:为古蜀道金牛道、南方丝绸之路(灵关道和五尺道)、茶马古道(川甘青道和川藏道)、成渝古驿道。保护集商贸、交通、交流为一体的文化廊道,展示相关历史遗存、历史文脉、历史线索、历史事件、文化路径等。建立跨区域的文化廊道保护机构;抢救性修缮古栈道、驿道、墓葬、祠庙、关隘等历史遗存;加大考古力度,继续挖掘文化廊道历史遗存。

“六片”指以成都、都江堰、新都、崇州、邛崃历史文化名城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集中片区和国家公园片区,包括成都文化集中区、都崇文化集中区、邛崃文化集中区、新都文化集中区、龙泉山文化集中区、大熊猫国家公园。通过文化线路串联周边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单位、林盘聚落等,形成相互关联的整体,凸显片区的整体文化价值特色。

加强历史城区、历史文化名镇

和历史文化名村的整体保护

在加强历史城区的整体保护方面,综合考虑成都市域城市建成区的历史演变及空间形态特征,重点保护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其中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包括成都和都江堰,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包括崇州、邛崃、新都。

其中都江堰历史城区是以建设路为东界,内江为南界,玉垒山为西界、北界的范围,面积约0.74平方公里。崇州历史城区是以永康路、崇庆路、唐安路、蜀州路围合的矩形范围,面积约1平方公里。邛崃历史城区是以环城路为界,西环路、南环路、浦口路、文星街和永丰路围合的区域,面积约2.0平方公里。新都历史城区范围为圣渝亭巷,下南街,新加坡商业街,湖滨路,公园路,西门菜市巷、新军路、北新路围合的区域,总面积为1.29平方公里。

在加强历史文化名镇的整体保护方面,保护市域内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10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编制保护规划,明确名镇的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在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川西林盘保护方面,保护市域内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7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编制完善各村保护规划,划定名村的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全面加强川西林盘的保护。

本报记者 袁弘 图片由成都市规划局提供

原标题:天府锦城 展现“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文商旅融合发展创新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