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现代乡村进化史 城里人都很羡慕

2018-03-07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24日,战旗村,湛蓝的天空下,伫立着一排排精致的小洋楼,行走在路上的村民脸上带着满足的微笑

2月28日,战旗村村支书高德敏向参观者介绍他自己参与设计的十八坊

现在 很幸福

村民们住进了小洋楼,以土地入股成为股东,每年都有保底收入和分红。他们的日常是:在村里的企业上上班;徜徉在成荫的街道上和邻居聊聊天;隔三岔五,还可以参与村里的文化活动,看看演出……

未来 会更好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战旗村多项改革创新和突破正在进行,“乡村十八坊”“第五季香境”等多个项目正在建设,村民们的生活,未来会更好

初春的成都格外晴朗。行至郫都区战旗村,湛蓝的天空下,一排排精致的小洋房在葱翠的绿荫中露出白墙。

快到中午,距离村口“战旗村”的牌坊不远处,一栋临街洋房冒起阵阵炊烟。村民冯忠会一家,准备开饭了。60岁的冯忠会是一家之主。这几天他心情大好,总是亲自下厨。

这是一个四世同堂的7口之家。父母、冯忠会与妻子,还有儿子儿媳,以及10岁的孙女。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战旗村考察时,还曾与当时正在照全家福的这一家人有过亲切的交流。当总书记问起冯忠会的父亲冯家祥过得幸福不幸福时,老人连连点头。

幸福,是发自内心的。

冯忠会一家的幸福生活,正是成都广袤乡村日常烟火的一道剪影。

人物1

村民的幸福账:

父母健康 儿女孝顺 家庭富裕

致富了 村里人均年收入翻10倍

时间倒退十几年,冯忠会记得,那时村里人均收入大概两三千元,差不多是现在的十分之一。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住的房子也多是自建的矮房。

而转折,是改革。

大约2003年开始,战旗村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土地经营、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改变经营机制。很快,村民们的生活富裕起来。2007年,战旗村的新型社区动工。一排排小洋楼拔地而起,村民们家家户户分到了大房子,并且“全部用上了天然气和自来水”。

冯忠会一家就是在那一年分到了现在住的小洋楼,装修之后,全家于2008年进新家。楼上加楼下,大约有260平方米。

记者走进冯忠会的家,宽敞的客厅,精致的家具,挂着小孙女平日喜欢的玩具和绘画,显得温馨而舒适。

“现在生活好啦,收入高啦”,冯忠会一边将炒好的菜端上桌,一边笑眯眯地说,全家一年的收入,差不多有20万元,住得又宽敞,父母又健康,“知足得很呐!”

他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成立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成为股东,每年村上都有保底收入和分红。家家的收入都有了大幅提升。

不过,冯忠会并没有停止劳动。土地入股后,他先是在战旗村赫赫有名的旅游项目“妈妈农庄”负责种植薰衣草。去年,冯忠会离开“妈妈农庄”,又去了村里最大的菌菇企业——中延榕珍菌业,负责灭菌工作。

“每个月有大约4000元收入”,冯忠会挺满意。中延榕珍菌业也是村里引进的大项目,从家走路几分钟就到公司,工作又符合自己的专业,待遇也不错,冯忠会觉得,自己还能再干很多年。

致富后

更要好好工作才会充实

人到六旬还选择在企业工作,在冯忠会的理由中,赚钱只是很小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虽然现在生活什么都不缺,但人不能闲下来,还是得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冯忠会告诉记者,自从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后,靠分红家家都足以过上不错的生活。但是村民们几乎都没闲着。随着村里引进的项目、企业多了起来,加上村里自办的企业越来越多,释放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出来,“光我工作的中延榕珍菌业里面,就有三四百个岗位”。

于是战旗村的村民大多都有了工作岗位,一来增收,二来,“也让我们为村里的经济发展做点贡献!”

冯忠会家另几位家庭成员也没有闲着。

儿子冯童冰在外地一家国企工作,儿媳在村里的企业做会计,都有着不错的收入。冯忠会的妻子主要负责家务,但不忙时,还是会参与村上的一些工作,“搞活动或者有其他村务的时候,帮着搭把手”。

孙女读小学四年级,年过八旬的冯家祥老两口正颐养天年,除了老人和孩子,这个家庭其他的成员都在扮演好家庭角色的同时,在各自的岗位上劳动着,冯忠会觉得,这样很充实。

能一直像现在这样

或许就是最美的时光

战旗村的人或许不太懂得什么是寂寞。可以徜徉在村中成荫的街道上,和邻里聊聊家常;可以溜达到村口几处正在打造的旅游景点,看看美景与希望;隔三岔五村里就搞一次文化活动或演出,每次参与都有不同的体验。

年过八旬的冯家祥,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在这个几百户人的村庄里,没有不熟悉的邻里,冯家祥喜欢到处走走,或者进乡亲家里坐坐。82岁的老爷子身体依然硬朗。这阵子,他还每天都赶公交车去两公里外的唐昌镇上,找战友们喝茶聊天。

冯家祥是名老党员,也曾是一名军人。直到现在,他还珍藏着多年前的军功章。那些峥嵘岁月,是老人最宝贵的记忆,所以他每天清晨8点都要到镇上与战友相会叙旧,到了中午回家,家人就已经把饭做好了。

父亲每日的快乐,也让冯忠会特别满足。“哪里还有比父母健康快乐、儿女孝顺懂事、家里宽敞富裕,更让人顺心的事呢?”

正说着,冯忠会母亲的声音从厨房传来,“开饭啦”!母亲虽然也已82岁,但看起来像是70岁的样子,不仅天天做饭,还自己在房屋前后的花圃里种了菜。

不管上班还是闲逛,到了中午和傍晚,一家人总会坐在餐桌前一起吃饭。

“要是能一直像现在这样就好啦”,冯忠会看着桌子前,孙女凌乱摆放的橡皮泥玩具,露出温馨的笑容。“我们现在收入高、房子大、环境美、家和睦”,他说,这不就是乡村里的人最幸福的日子了吗,“听说你们城里人,都很羡慕啦?!”

原标题:现代乡村进化史 收入高、房子大、环境美、家和睦 “听说你们城里人,都很羡慕我们?”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