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现代乡村进化史 城里人都很羡慕(2)

2018-03-07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人物2

村支书的幸福账:

别急着羡慕 好日子还在后头呐!

中午1点多了,战旗村村支书高德敏还没来得及吃饭。这些天他尤其忙碌,每天几千甚至上万的游客来到战旗村。其中还有很多是外地前来调研学习乡村振兴经验的团队,高德敏总是乐此不疲地跟大家交流,带大家进村游览。嗓子哑了,笑容依然灿烂。

高德敏说,人家都想看看咱们村里到底咋好、哪好,我十万个乐意带大家看!因为咱们村确实不错嘛。

这份好,往往游客们刚一走进战旗村,就能感受到。且不说村民们收入几何,单看那洋气的小楼、整洁的街道、整齐的绿化,精致而现代化的配套设施……就不输现代都市中的小区楼盘。

“这才是个开头,好日子还在后头呐!”高德敏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战旗村多项改革创新和突破正在进行,多个引进项目正在起步,村民们的生活,未来只会更加幸福!

要让村民“市民化”

家家户户都来了大学生

战旗村算得上是全国发展集体经济的成功典范之一了。村民富裕,村里的集体收入高。村庄建设,无论基础设施、文化场所,还是景观景致,处处显现出现代化的新村风貌。连公共厕所都十分干净文明。

其实倒退些年,村里是比不得现在的。“村里刚刚建起新房新社区的时候,乡亲们还是难免有随地吐痰丢垃圾等等习惯”。在高德敏看来,崭新的乡村风貌,不单单是房子好、设施好,更重要的是乡风文明,村民过渡到如同“市民”一样,带着文明、礼貌与责任感,这才是真正的文明新村。

因此,每逢周末、寒暑期,村里都会启动“大学生进农家”活动。西华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纷纷走进战旗村,进到村民家来交流互动。加上村上富裕之后,在外读书或工作的年轻人,纷纷回村发展。村里的整体气质,渐渐变得不一样了。

2月28日中午,在村中的主干道路口,不到半小时,就有六拨参观学习的团队经过。每个团队前面,都有一位说着流利普通话的“导游”,介绍战旗村的风貌。

高德敏告诉记者,那些“导游”,都是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这些年来,负责村委会工作的这些干部或基层人员,大多都是引进或回乡的大学生。

打造乡村十八坊

又一条致富之路

高德敏忘不了,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时,就曾夸赞战旗村“农民的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住房让城里人羡慕!”

他知道,未来,战旗村更要不负习总书记的嘱托,让村民们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高德敏带记者来到了村里正在打造的旅游项目“乡村十八坊”。那里将成为一个旅游综合体,集观光、美食、体验、手工艺展示、作坊式经营等为一体,是一种新型乡村旅游模式。

为此,高德敏花了极大的心血,亲自参与了其中多个细节的设计和选材。

记者在正在施工建设的“乡村十八坊”看到,那里是基于原本的大片古宅,进行了全新的设计。高德敏指挥采购了大量的青砖灰瓦,以及传统的手工艺石器。未来将成为一片展示四川各地不同传统工艺的手工作坊,呈现精湛的工艺和传统川西民居风貌。

“这个项目占地80亩”,高德敏说,到时候将集中展示18种食品如酱油、香油、美酒、豆瓣等的制作工艺、流程,并且在现场就能买到这些手工商品,增强游客的体验感。

紧挨着“乡村十八坊”的一片精致楼宇,是“第五季香境”项目。高德敏告诉记者,那里将建成集餐饮、旅游、酒店、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到时候,不仅战旗村对游客的吸纳能力会更高,“村民们也将依托这些产业,有更高的收入,过更好的生活!”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王效 刘海韵

记者手记

三访战旗村

探究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核

三入战旗村采访,每一次,都有更深的感触。

初次是春节前。第一次看到农村的洋房可以如此精致、乡村的打造竟好过城市的小区、村民们的热情和礼貌如同亲朋。那一次,我由衷羡慕起这里的生活。

第二次是春节放假期间。想探索一下乡下的春节,却不想被日均上万的游客惊诧到。这个村并非以旅游为主,却还是吸引了省内外的八方来客。几番闲聊之后,我明白了,这数以万计的游客想亲眼看看,振兴后的乡村,现代化的乡村,究竟啥模样。

于是乎,洋房、街道、绿化,甚至超市、公厕,无一不成为了来客们参观的“景点”,那里都书写着现代化乡村的进化史。

第三次来,我有了些更不一样的感觉。

冯忠会一家富足,但仍在努力工作着。高德敏忙得来不及吃饭,却仍在为了乡村十八坊一砖一瓦的搭配在忙碌。还有几百户的村民,面对每日成千上万的来客,努力承担着接待引导、维护环境、讲解咨询等的集体任务。

这些所见对我的震撼,甚至超过了前两次。

一个现代化的乡村,一定伴随着村民收入的提高、环境的美好、产业的升级。更加不容忽略的,是村民整体素质、文明程度的提升,以及他们不断追求发展、向往更美好生活的心。

原标题:现代乡村进化史 收入高、房子大、环境美、家和睦 “听说你们城里人,都很羡慕我们?”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