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公布2017年正风反腐成绩单

2018-03-07 15:0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3月7日报道 近日,记者从武侯区获悉,2017年,武侯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区检控类信访举报在2016年下降17.1%的基础上再下降12.3%,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连续3年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达到89.03,排名全省第21名,创历史新高。

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履职 持续优化干部作风

过去一年,武侯区纪委对全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7次并严格落实提醒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区级党政领导开展提醒谈话21人次,5名区级领导和17名街道、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了现场询问和质询。武侯区纪委严肃处理了“两个责任”履行不力问题,对3个单位党工委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对9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处理。

同时,武侯区纪委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5件17人。抽调13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4个检查组,深入征地拆迁、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一线开展驻点督察,查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20件20人。

为了贴近群众,深入推进“微腐败”专项治理,武侯区开展了“廉情茶苑”、坝坝会等活动,密切联系群众活动72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1539条,对139件信访件清仓起底,共立案查处“微腐败”案件67件74人,通报曝光20件20人,“一案双查”10件35人。据统计,武侯区纪委处置问题线索178件,同比增长8.54%,立案105件,处分92人,同比分别增长8.54%、15.58%,重点查处了武侯新城拆迁地块建渣清运违纪案、市场监管系统变相公款旅游案等典型案件。

另外,武侯区纪委组建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巡察工作机构,对4个单位党组织实施巡察监督,延伸巡察21个单位,发现涉及“三大问题”“六项纪律”“微腐败”等领域的问题205件,发现并移交重要问题线索13件,向被巡察党组织发出巡察整改通知书11份、情况说明通知书26份。

针对台账管理征、地拆迁安置小区、地块整理及管护等问题,武侯区纪委推动出台了相关制度。

提升清风武侯品牌 铸造纪检监察铁军

立足“文创武侯”总体站位,创设“家风银行”,武侯区纪委开展了家风家训巡讲,推进市区共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三国优秀文化馆建设。同时,整合了“一站双微两窗”宣传平台,形成同频共振、集中发声的整体效应。2017年,“清风武侯”网站访问量达到了80753次,同比增长1084%。

2017年,武侯区纪委顺利组建区监察委员会,划转区检察院反贪、反渎、预腐等5个部门,组建13个内设室(部),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专题学习会14次,并创新举办“清风武侯·纪法学堂”。

另外,武侯区纪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指导联系全区纪检监察机构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区纪委常委到部门、街道、社区调研工作136次。开展纪检干部述责述廉48人次,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218人次,对2016年监督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11个单位有关负责人逗硬约谈。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坚决防止“灯下黑”,对纪检干部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通报批评1人,立案审查3人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