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晚霞消费维权”行动见成效 查处案件56件

2018-03-07 16: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0227_2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3月7日报道 不到30平米的店内坐着40余名中老年人,工作人员一边煽情地向他们宣传“XX牌福源胶囊”的功效,一边向过路群众散发印有“对中老年人各类疾病具有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起到明显的疗效功能”等内容的宣传单……近日,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日常巡查时,发现星辉东路上某食品店涉嫌对老年消费者进行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经过现场调查确定了其涉嫌违法并立案查处。

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长期以来,一些不法商家视老年消费者为容易上当受骗的“弱势群体”,花样翻新地利用讲座、健康咨询、免费试用、送礼体验等方式,违法推销所谓具有“包治百病”、“延年益寿”等功能的功效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骗取老年消费者钱财,损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此类违法行为在元旦春节期间显得尤为突出和多发。为有效遏制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年伊始即着力开展“晚霞消费维权”集中整治行动,两个月来共查处“坑老”案件56件,案值369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3万余元。

0227_1

多措并举 加大非法会销案件查处力度

各区(市)县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畅通举报渠道、开展线索排查和暗访、强化市场巡查,采取突击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严查非法会销行为。新都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投诉举报突击检查并立案处罚了某旅行社以“低价或免费旅游”方式组织老年人旅游,途中通过杜撰子虚乌有的噱头,吹嘘产品功效,对老年人进行洗脑的非法会销行为。龙泉驿区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市场巡查时,查处了一食品经营部利用会销形式,对“羊奶”、“金脉胶囊”的治疗功效进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

青羊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驻局警务室”作用,联合公安机关在一次对温哥华广场的突击检查中,查处了6家涉嫌以会销形式非法销售保健食品的商家,当场对其销售单据、部分商品、宣传资料等进行了扣押。彭州、温江等地的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拉网摸排、梳理举报线索,锁定会销场所,掌握讲座时间,统一时间分组行动,同时查处了多个非法会销现场。

以民为本 切实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

在查处会销案件中,执法人员还注意保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督查当事人及时退款。温江区金乌街上的某健康生活馆在未办理相关证照的情况下,采用体验、会销的方式,通过播放“消费者现身说法”的视频,宣传该店售卖的保健食品“藏方金樽欣美乐胶囊”吃了后不中风、不长肿瘤、不得大病和重病,该店负责人还经常吹嘘产品缺货,利用指标卡诱导老年人购买产品。

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在案件查处中,除对该店无证无照经营和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处以行政罚款外,还督促其退还已收取的9名老年人货款136810元;在查处6家“红瑞乐邦”门店利用会销虚假宣传案中,该局还为老年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金堂、青羊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查处非法会销案件,当场督促违法企业为老年消费者完成退货款8万余元。

打防结合 提高老年消费者维权和防范意识

“由于非法会销行为针对群体主要是老年消费者,采取赠送小礼品、免费旅游、免费试用、养生讲座等方式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用品、医疗器械等商品,具有隐蔽性”,市工商局执法综合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都区等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大力打击非法会销行为时,还邀请专家深入社区开设专题讲座,深刻揭露各会销种类和骗局套路,受到群众的好评。

“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老年人对消费陷阱的识别能力比较差,容易被别人误导,子女应多关心老人的生活,若发现老人购买的商品或者服务有违法嫌疑时,注意保存证据,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该负责人表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