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今年将推多部重点剧目 形式多 亮点足

2018-03-09 07: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309072928

川剧《尘埃落定》剧照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今年会推出哪些重点剧目,想必戏迷们一定很关心。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打探到,今年该院推出的重点剧目包含新编历史剧、谍战戏、现代戏等形式,其中既有阔别舞台十余年的《好女人·坏女人》,又有电视剧《伪装者》编剧张勇根据其谍战小说《贵婉日记》改编的川剧《天衣无缝》。此外,“春节老人”落下闳的故事也将搬上川剧舞台,新版川剧《尘埃落定》将展开巡演。这么多重点剧目,总有一部适合你。

《好女人·坏女人》 时隔十余年再改编

2002年,“巴蜀鬼才”魏明伦创作的川剧《好女人·坏女人》引起戏剧界轰动,“二度梅”得主陈巧茹更是凭借该剧获得“白玉兰”表演奖。不过,该剧自2002年在上海演出后,就再未上演。时隔十余年后,魏明伦再次把目光投向川剧《好女人·坏女人》,操刀改编这部经典剧目。谈及此次改编,魏明伦说:“《好女人·坏女人》原来的结尾不像我以往戏剧的风格。在此次改编中,结尾部分的情节将更加流畅,更有感染力,相信会给戏迷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目前,《好女人·坏女人》已启动排练,将于4月4日、5日在锦城艺术宫上演。据了解,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兼导演任庭芳和陈巧茹执导,演员将由多组演员共同完成,除陈巧茹、王超、蔡少波等名家外,青年演员们的表现也值得期待。剧中,女主角沈黛/天霸(隋达)的4组演员分别为陈巧茹、虞佳、李玲琳、刘茜,男主角杨荪的4组演员分别为王超、王耀超、文冬、张亮。

《天衣无缝》

故事背景放在成都

2015年9月,热播谍战剧《伪装者》让该剧编剧兼原著作者、市川剧研究院编剧张勇,成为颇受读者关注的热门人物。如今,张勇又拿自己的作品动刀,谍战小说《贵婉日记》不仅将以电视剧形式与观众见面,根据该小说改编的川剧《天衣无缝》也将上演。川剧《天衣无缝》还未上演,就备受业内和戏迷关注,上个月,该剧还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的“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记者向张勇了解到,川剧《天衣无缝》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将于今年7月开排。

张勇的谍战小说曾改编为舞台剧等形式,但改编为川剧尚属首次。张勇告诉记者,川剧《天衣无缝》将突出贵婉、贵翼、资历平三位主角,进一步丰满人物形象和内心刻画,在虚实结合中推进剧情发展。在剧本改编过程中,张勇还特意将故事背景放在成都,并融入谍战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川剧《天衣无缝》的主创团队还将汇聚我市戏曲界的实力派。据市川剧研究院院长雷音介绍,川剧《天衣无缝》主创人员中,编剧、音乐创作、指挥、演员等都来自市川剧研究院,因此,该剧是一部充满地道成都味儿的川剧。

《落下闳》

讲述“春节老人”故事

说到春节,不得不提西汉时期的天文学家落下闳,因为把二十四节气纳入中国历法体系的,正是四川阆中人落下闳。今年,这位“春节老人”将走上川剧舞台。

据了解,川剧《落下闳》剧本由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以及国家二级编剧吴泽地共同创作。蔡少波告诉记者,该剧将以落下闳入京事君,经历“小试锋芒”“严谨以待”“问天负荆”“重整旗鼓”等跌宕起伏的人生境遇,展现他制定太初历、造福百姓的奉献精神,以及拒绝高官待遇、飘然回归民间的高洁品质。蔡少波告诉记者:“目前,剧本已修改到第八稿,我们还在征求相关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剧本,要把《落下闳》打造成一部有啃头、有看头的川剧。”川剧《落下闳》将由蔡少波领衔主演,预计将于今年10月和蓉城观众见面。

《尘埃落定》

主创阵容堪称豪华

上个月,新版川剧《尘埃落定》首次在锦江剧场上演,以更动人的剧情、更精良的舞美、更优美的音乐,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该剧上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这也是该剧第三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值得一提的是,新版川剧《尘埃落定》今年将展开更广泛的演出。雷音告诉记者,该剧的演出计划正在制定中,他们将把新版《尘埃落定》带到全国各地。

演出场次已达147场,吸引观众超10万人次……获誉无数的川剧《尘埃落定》大胆改版,从多方面进行升级,剧组在剧本、舞美、音乐等方面做了更加精细,也更加符合原著剧情的改动。作为新版川剧《尘埃落定》的编剧和艺术指导,徐棻对该剧剧本深入修改,使主人公“傻子”的形象更加突出、鲜明,整部剧的剧情也更加完善。除陈巧茹、王超、王玉梅三朵“梅花”同台竞技之外,新版川剧《尘埃落定》还汇集了国内顶尖级的编剧、导演、演员、作曲、舞台美术等主创人员近150人,主创阵容堪称豪华。本报记者 李雪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