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预设课程超100种 这所老年大学真的开在大学里

2018-03-09 08: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来学校咨询和体验的人 图据天府老年大学

选课修学分、修满拿毕业证,住在大学校园,和大学生共用操场图书馆……老年大学已不新鲜,但设置在高校里的老年大学,你见过吗?近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在成都新开设了一所由高校举办的“天府老年大学”。

由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

老年大学不少见,但在大学里开设老年学校,天府老年大学算是一个新鲜事儿。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校党委副书记黄琳表示,天府老年大学是学校成立的产业综合体和二级学院,和普通养老院和老年大学不同。“这是省内首个由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老人和大学生是在同一个校园进行生活和学习。”

黄琳说,老年大学的宿舍是由原学生宿舍改建,同在校大学生的生活区的距离不到100米,老年人基本和普通学生无异。

老年大学学生也像普通大学生一样,可通过4~6年的学习计划,必修选修结合,学员可自行安排,修满规定学分,获得荣誉毕业证书及荣誉学位证书。

预设课程超100种

对老年人来说,和读大学一样,课程设置显然也是“择校”的重要看点。记者从天府老年大学的招生指南上注意到,这里预设的课程超过100种,有戏曲鉴赏、老年金融学、投资与理财、《黄帝内经》养生要诀等通识教育类课程,还有网球、太极拳、高尔夫球、数码摄影等兴趣类活动及公益讲座和实践活动。

“像计算机、法律、理财、心理学等通识类课程,都是和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教室共享,基本和大学生的教学没有差别。”黄琳透露,学校还为老年人针对生活英语的听说读写课程,帮助老年人扩大国际视野,同时方便出国旅游的语言沟通问题。

按学分或床位收费

至于老年人关心的学费问题,学校介绍,对走读生和住校生有两种不同的收费方式。走读生按学分制收费,一门课程的学分为2~4分,每个学分收费200元;住校生按照床位收费,根据住宿条件不同,每月床位费从3800元起,而上课及吃住等将免费。最便宜的课程大约一学期400元,最贵的课程则为一学期800元。

“例如中医食疗与营养健康,是所有课程中最贵之一,但这门课每周将比大部分课程多两个课时,平均下来一节课也就12.5元。”学校工作人员表示。

低龄老年人“职业培养”将是切入口

天府老年大学所在的成华区龙潭街道,也在与学校探索一条对低龄老年人进行教育的“职业培养”之道。在龙潭街道办事处党建科科长赵珣看来,社区与校方的合作,强化了智慧养老体系,将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老年教育本就不是单一的吃住行,而是对养老品质的提高。”赵珣表示,天府老年大学与社区共同建立了天府老年康养示范基地,首先将社区老人的健康情况科学建档,进行智慧管理,从而根据需求为他们提供再学习的机会,丰富老年生活。

据赵珣介绍,此次天府学院的开学招生中,不少学员就来自于附近的龙潭街道。学校方面表示,未来40~50岁年龄段老年人可以通过学校进行职业化培训,例如社工、护理等专业,毕业后也可以进行再就业,以及更好地进行家庭照顾等。

学校

从资质上看

天府老年大学属于西南财大天府学院的继续教育范畴

杨涓此前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康养护理学院的工作人员,随着天府老年大学的筹办,她被调至这里负责招生事宜。“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询问,有的是到现场,有的是电话咨询。”杨涓说,来报名的老年人中不少是夫妻档,还有一些是闺蜜团相约来报名的。

由于是首年开放报名,天府老年大学的名头吸引了不少人。

学校方面称,从资质上来看,天府老年大学属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继续教育范畴。“今年3月是入学教育月,老年人在此期间可前来旁听,再做选择。”该人士称,任何新学校的出现,都需要时间来检验。

观点

市老龄办事业发展处处长高学伦:

“校中校”将是成都老年大学办学新思路

在市老龄办事业发展处处长高学伦看来,天府老年大学是高校根据自身的专业特色来开办老年大学。他认为,接下来,“校中校”将是成都老年大学办学新思路。

“这样的老年大学,实际上是养老机构和老年大学的组合。”高学伦表示,通过天府老年大学实践,在蓉高校未来也可以进行相应尝试,既为老年人的求学需求提供了平台,同时也为高校学科建设建立实训基地,推动学科与实践的双向发展。

新闻多一点 / 上海已设有9所高校老年大学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殷福星提出,应按照区域内老年人口基数,合理配备老年大学资源,可充分整合已有较为成熟的社区资源,利用社区老年大学、文化活动中心建立老年大学分校,在基础设施配备及师资力量方面统筹建管。

目前,上海已设有9所高校老年大学。利用高校资源开办老年教育和文化活动场所,正在成为全国继续教育的一大特色。

原标题:这所老年大学,真的开在大学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