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寻春去 媒体采风团带你体验成都采茶节

2018-03-09 18:5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 刘杰)3月9日报道  三月寻春去,闻香识邛茶。3月9日,在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八届成都采茶节即将开幕之际,3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组织邛茶采风团重走茶马古道,打探了采茶节精彩纷呈的活动,感受了历久弥香的邛崃黑茶文化。

2

赏茶山春光,品黑茶醇香

上午10时许,邛茶采风团率先走进文君茶厂,参观了邛崃历代黑茶珍品展。这里成列着邛崃国营茶厂五六十年代的黑茶生产工具、边销茶饼和历史图片等珍贵资料。据文君茶厂负责人吴曲介绍,邛崃黑茶的知名品牌龙凤茶饼生产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在邛崃黑茶的生产线上,在忙碌的生产车间里,新鲜的茶香扑面而来。据介绍,邛崃黑茶创新了传统黑茶的生产工艺,选用一芽一叶生产,大大提高了黑茶的品质,去年文君黑茶还被评为四川省十大名茶,这是邛崃黑茶代表黑茶类第一次跻身其中。

邛茶采风团还来到了“茶乡牧村”之称的临济镇,不少茶农正忙着采春茶。这里的不少茶庄已经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茶叶综合体,实现了一三产业互动发展。金山茶厂负责人高跃说,“今年沾采茶节的光,春茶市场供不求应求,就连鲜茶都卖到了八九十元钱一斤”。随后,邛茶采风团还参观了黑茶广场等景点。

据了解,邛茶走廊优质良种茶叶基地目前已经达到10余万亩,年产茶叶高达8100吨,邛崃黑茶以其香、醇、陈、红、厚的品质已经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行列,成为邛茶的重要标签,扬名国内外,成为推进邛茶发展的重要支撑,而依托邛茶产业发展起来的茶叶主题旅游更是方兴未艾。“一条20公里的邛茶走廊连接了天台山、平乐古镇,同时也串起了一个个茶园观光体验点。”邛崃市农业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邛崃已经形成了一个以邛茶为主题的集茶文化体验、旅游观光、康体健身、乡村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区。

邛茶天下香   成都采茶节等你来

据悉,本届“黑茶溯源头,邛茶天下香”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八届成都采茶节将从3月8至3月20日在邛茶走廊举行,配套活动将持续到清明小长假。

3月18日的开幕式上,将为游客呈现三大活动板块板块。分别为“天府文化的邛茶读本”板块、“乡村振兴的邛茶实践”板块及“邛茶走廊的农旅融合”板块。届时,游客将欣赏到“黑茶之源”邛崃历代黑茶珍品展、“古道的回响”茶马古道对茶歌、 “指尖上的舞蹈”百万职工制茶技能大赛、“春满茶山”邛茶走廊春摄会暨摄影展、亲子厨房大赛、厨艺大赛、丝路花语相亲会等精彩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邛崃市作为对口援建单位,还专门邀请九寨沟参加成都采茶节,共同举办“邛九一家亲”邛崃九寨沟生态农产品联展,助力九寨沟产业重建。

目前,“闻着茶香去旅游”买邛崃黑茶送天台山门票活动正在进行,只要3月8日至3月20日在成都红旗连锁醉美邛崃专柜购买邛崃黑茶,每满100元便可以凭小票到天台山、平乐古镇川西竹海、中国酒村景区售票处各换取1张门票。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