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濒危青头潜鸭 连续5年到成都过冬

2018-03-13 07: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青头潜鸭现身成都白鹭湾湿地。邹滔摄

青头潜鸭现身成都白鹭湾湿地。邹滔摄

距离月底还有不到20天,成都“追鸟人”沈尤最近很忙,他正筹备着在这个月底推出《成都150种鸟类观赏手册》,为了这本书,沈尤已经酝酿了13年。

在这本书里,将会有一批诸如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内的珍稀鸟类出现,而所有实例和数据的背后,是成都乃至四川近年环境的良好保护和生态的持续改善。

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专注研究各种鸟类已有多年。自2005年成立至今,观鸟协会已经成为成都知名的鸟类保护组织,协会里的观鸟爱好者已经超过千人。

沈尤告诉记者,四川是重要的候鸟迁徙地,秋季至第二年春季,会有数十万只鸟类途经巴蜀大地,其中一些则选择留在四川过冬。观测显示,目前,全省范围内记录在册的鸟类超过700种。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成都观鸟会、德阳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洪雅县国有林场的43位观鸟爱好者兵分9路,在成都平原江、沱江、青衣江流域的17个区块进行了成都平原越冬水鸟的同步调查。从早上8:30到下午6:00,共计记录到水鸟51种9060只。令人惊喜的是,全球极危的青头潜鸭,今年也再次出现在了成都平原之上。这已经是这种全球存量不足1000只的珍稀鸟类,连续第五年到成都过冬了。

青头潜鸭的出现,与成都近10年来的水环境治理、城市绿道、环城生态区建设等措施息息相关。沈尤说,反映湿地环境的健康状况,鸟类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水鸟主要以鱼虾、水草和水生物为食,食物充足可以说明水质环境的优良,表现水文环境的健康稳定状况。”青头潜鸭的持续出现,以及近年来不断新观测到的鸟儿种类,也反映着成都及周边区域局部环境的改善,环境保护的效果正在显现。

原标题:濒危青头潜鸭 连续5年到成都过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