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都江堰村民的乡村振兴路径 越田园 越诗意 越富裕

2018-03-13 07: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12日,都江堰红雄社区,宋建明在他的猪圈咖啡里展望下一步规划:做川西音乐林盘

3月12日,都江堰红雄社区,宋建明在他的猪圈咖啡里展望下一步规划:做川西音乐林盘

开栏语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面落实年”。从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到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从产业生态链生态圈培育到大力发展新经济,从创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到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从乡村振兴到绿色发展,每一项任务都离不开具体项目的支撑。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成都各区(市)县奋勇争先,以只争朝夕的崭新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规划图”尽快变为“实物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成都正在书写精彩答卷。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选取不同的剖面,走近每一位“全面落实年”的参与者,从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入手,鲜活书写成都发展的新气象、新动能、新作为。

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考察。习近平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事实上,去年12月7日,成都市就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相融的现代乡村新形态,展现‘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秀美画卷”。

“我把土地租给公司每年有1万多元的租金,又被公司聘用专职养鸭子、喂稻花鱼,每个月休息4天,还另外有2000多元钱,收入有保障了,活路干起来也舒心。”近日,都江堰胥家镇金胜社区农户杨士昌给成都商报记者算起自家的“生意经”,幸福感溢于言表。70岁的他说,自己还能再干10年。

在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下,首尝政策红利的村民,迸发出了不可思议的创新动力和生活热力。70岁的老农要做城里孩子的“亲子生态讲师”;赋闲在儿女家的家庭主妇谈论的是“特色民宿”的升级计划;有着“创始人”头衔的返乡村民绞尽脑汁地思考如何把咖啡、音乐与区域林盘整合起来打造“未来乡村旅游”……

在成都许许多多各具特色的村镇,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展现出新发展,新气象。许许多多的“杨士昌”有更多精彩的故事正在发生。

都江堰胥家镇 圣寿源蔬菜基地

都江堰胥家镇 圣寿源蔬菜基地

从猪圈咖啡到音乐林盘

“网红”村民

旅游的风口在乡村

3月8日中午,宋建明站在院落门口,不断地接着订位电话。他的身后,“猪圈”二字的牌匾上,显示着这家咖啡馆的特别之处。宋建明是都江堰柳街镇红雄社区的村民,也是这家“网红”“猪圈咖啡”的创办者。

泥石外墙、低矮屋檐、坑洼泥地……乡村原本破旧不堪的猪圈,摇身一变成了感受复古情怀的茶室、咖啡厅。猪食槽、石磨盘、葫芦瓢……这些只能在农村老房子里看到的器物,转眼变为寄托乡愁的点缀。院落里,保留了近百棵树木,坐在院落里喝咖啡,亲近了乡村,聆听了自然的呼吸。 “去年5月营业,没想到才营业就开始赢利了。”宋建明坦言,这让他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巨大前景。既迎合了游客的乡愁记忆,又注入了现代小资生活的时尚元素,成为独特的风景。

一有空,宋建明就到后院摆弄自己从都江堰以及周边区县收回来的瓦罐、磨盘、猪石槽等农村老物件。这些东西,很大一部分已经变成了“猪圈咖啡”的装饰品。“设计都是我自己完成的,接下来还有二期。”宋建明笑得很自豪。对将来的发展,他也早有考虑:“我们已经比较成功地打造了猪圈咖啡。我思考了原因,大家有回归自然的需求,我觉得未来旅游的风口在乡村。”他说,下一步就结合这个猪圈咖啡把整个方家坎院落一起打造,利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做一个大型的川西音乐林盘。不仅要将林盘这个生态本底保护起来,还要请来川音的乐队现场演奏轻音乐,并尝试敲击农具演奏这种新形式,让乡村也“洋气”起来。

闲置房屋变身特色民宿

“老板”村民

每个月收入能达到5000多

建在树上的民宿摄影朱冰峰

建在树上的民宿摄影朱冰峰

开春了,柳街镇水月社区王家院子村民靳素君正忙着打扫院子。“这几天太阳好,游客订房特别多,赶紧抽空把院落再美化一下。”靳大姐家的川西小院有3间民宿,每个房间都经过精心布置,还有活动室和院落公共区域。“原来我住成都女儿家,得知社区开始搞民宿以后就回来了。”靳素君说。

“一年时间,三间房的收入毛利润有三四万元。”更让靳素君满意的是,乡间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环境。“现在还是觉得我们乡下好,社区打造好了,感觉生活比在城里还安逸。”她笑道,平时接待游客,小院出门不到30米就是大片的油菜花地和自家的菜地。“城里的游客特别喜欢吃农家菜,我就让他们自己到菜地摘菜,他们特别高兴。”

靳大姐所在的水月社区王家院子,一共居住着125户村民,院子里林盘就占了60亩,是典型的川西林盘院落。如何让居民们富起来?水月社区开始尝试乡村旅游。村民搞民宿,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心里都没底,大家在一起商议如何吸引游客。一位村民提议:“咱们院子里这么多大树,如果有建在树上的民宿,我都愿意来住。”大家都觉得可行,于是4间建在大树上、离地2米多高的树屋建好了。每间40多平方米,有卧室还有卫生间。

除了树屋,很快,第一批18间民宿也陆续建成,统一管理,按月分成。每户参与的居民每月能增收1000余元。2016年下半年,第二批10间民宿也建成使用。刚开始,别说酒店管理,大家连如何打扫卫生、整理床铺都不懂。柳街镇请来了酒店管理专业的老师,手把手培训了一周。“现在,我们整理起床铺来,都很专业。”靳素君说。同样参与民宿的刘巧红给记者算了笔账,每个月家里的民宿可以分成大约1200元,加上自己在接待站工作的工资和提成,每个月的收入能达到5000多元。

“我们散居院落的形态相当好,闲置的房子多,可以搞点产业。我们就想把现有的资源利用起来,带动老百姓搞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水月社区主任、水月民宿旅游协会会长周仕强说,已有外来资金看好发展潜力,投资了水月农场,打造乡村亲子旅游项目。现在,还经常有各地的人来取经。

以保护川西林盘肌理和脉络,挖掘川西林盘院落资源为路径,周边的社区也和王家院子一样,开始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在柳街,黄家院子、红雄社区,林盘内民宿发展了起来,还规划有农耕文化博物馆、西林书院,林盘老茶馆……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荷包也越来越鼓。

原标题:都江堰村民的乡村振兴路径 越田园 越诗意 越富裕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