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都江堰村民的乡村振兴路径 越田园 越诗意 越富裕(2)

2018-03-13 07: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养殖场变亲子教育基地

“讲师”村民

我教城里娃捉鱼认鸭子

位于胥家镇圣寿社区10组的圣寿源农业公司蔬菜种植基地核心区内,工人们正将田地里采摘的冰菜初筛装箱。几个小时后,这些绿色有机蔬菜就会运到成都周边的学校食堂和大型超市。

旁边的蔬菜大棚中,公司从山东聘请的种植技术能手王亚东正在手把手教当地农户栽种西瓜苗。一个大棚内种满了莴笋苗,仔细看才发现,育苗都插在打成网格的泡沫上。“这是漂浮育苗技术,为在陆地上栽种打时间差,节约培育时间。”王亚东说,每盘育苗有136株,移植时30盘就能种一亩地,还具有观赏和科普的功能。

一技之长有地方发挥,也有可观的收入,王亚东已经拿到30万年薪。像这类的人才,也是新型农业公司求贤若渴的。“每个地方大概待一年,很多农业公司都抢着要人。”王亚东说。

“核心基地目前修建标准化智能温室大棚80余亩,年育苗能力超过6000万苗。”公司负责人蒯世军自豪地说,16种产品均通过国家农业部绿色产品认证,是真正的“绿色有机”。而作为当地的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大户,公司已牵头35家合作社组建蔬菜农产品质量安全联盟和蔬菜农产品质量安全联盟蔬菜配送中心,核心基地内还修建了标准化智能温室大棚,成为川内最大体量的育苗基地。

去年,都江堰市正式获批四川省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天府源”,其核心区域就在胥家镇和天马镇,也是国家第一批十个试点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之一。

如何做好产业融合乘法,促进产业有机互动?胥家镇金胜社区“拾光乐园”项目的常务副总赵建波介绍,这个项目是田园综合体的核心项目。“拾光乐园”建在山丘上,占地约550亩,以当地独特的“丘、林、田、湖、谷”为基础,为现代都市人提供一个可以望山观水、寄放乡情的自然乡村。

在这里,养鸭,养鱼的基地被做成了梯田式的景观。70岁的杨士昌是这里的“看门人”,除了有了稳定的收入,对他来说,还有一份荣誉感。“以后这里要搞亲子互动活动,怎么捉鱼,辨别不同的鸭子,我就是他们的老师。”杨士昌笑道。

承载农户的期望,当地政府和项目方计划以“拾光乐园”为样本,将第三产业与传统农业结合,呈现国际化、高水准的“现代乡村旅游新形态”。

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摄影记者 王红强 陶柯

记者手记

环境红利绽放光彩:

干净鞋子出去 干净鞋子回来

漫步在成都的乡间,乡情扑面而来。这些社区、村组,曾经也受到“脏乱差”的困扰。蜕变的背后,是创新散居院落治理的探索之路。

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一大批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经济收入有了明显提高,住进了宽敞的新房子,院落环境优美,道路干净,赶集上街可以干净鞋子出去,干净鞋子回来。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要求“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在成都,政府及普通农户都在发挥自己的智慧,进行有益的尝试,并收获到成果。“乡村振兴,成都农业有很多好典型。”不久前,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接受成都商报专访也谈到。

发展的巨轮并不一定要碾压田园的诗意,也可以开拓出一条更宽广、更平坦的道路。坚持依靠绿水青山致富,近年来成都乡镇的老百姓深刻感受到环境红利带来的幸福感。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在这里我看到了环境红利绽放的异彩。城里人返璞归真去农村寻找乡愁,在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赋予满足现代人情感需求的时代符号。创新、共享、整合、互动放大了成都美丽乡村的溢出效应,为乡村振兴的成都实践平添了一抹亮色。

原标题:都江堰村民的乡村振兴路径 越田园 越诗意 越富裕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