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业摄影人士讲解花海拍照技巧 教你“称霸”朋友圈

2018-03-13 09:37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3月20日便是一年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春分时节,外出踏青赏花少不了要拍景拍人,留下浪漫时刻。正所谓美景配佳人,有人分分钟能拍出大片既视感,却也有人拍出来的照片引来好友们的一致吐槽。那么,如何用镜头记录自己和家人在这一年中最美的时分呢?让我们看看专业人士是如何用技术秀爆朋友圈的吧!

经历 男友为她拍出一米二的既视感

一说起“有个不会拍照的男朋友是怎样的体验”,恐怕不少女性都可以说自己是最有发言权的了,拿出照片证实也张张实锤,槽点满满。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四女生冯紫(化名)前不久和男友去了一趟峨眉山,湛蓝的天配上纯白的雪,又遇上了难得的好天气,简直美得“不要不要”的。

看着小冯在朋友圈里上传的一张张美景图,不少好友纷纷点赞评论。不过让人疑惑的是,冯紫这次的峨眉之行少有人物照,对此,她哭笑不得地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自己和男友好不容易从半山腰爬到山顶,“原本想在山顶拍照留念,选背景,调角度,摆pose,折腾了好半天,他也的确给我拍了不少照片……”

然而,回去后,冯紫想好好选几张照片发朋友圈,这才发现男朋友给自己拍的照片基本上是不能用了。“这张眼睛都没睁开,那张又没对上焦,还有的全身照竟然拍出了一米二的既视感,大概就是每一张都能当做表情包……”冯紫说,这些人物照片简直都不能看,还好风景美,怎么拍都好看,最后就只挑了几张风景照发到朋友圈里面。“以后再出去还是带上三脚架或者自拍杆比较靠谱。”冯紫感叹说。

拍花 记得拍进花田旁的小路增纵深感

在成都一家公司担任高级摄影师的姜魏告诉记者,自己拍过很多花,但发现背景里总会有其他的花朵或者树枝乱入,“即使背景是虚化的,可是背景颜色与主体太相近,所以还是不能很好地突出主体,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他建议拍摄者可以尝试改变拍摄位置,选择一个相对来说背景最简洁的位置来拍摄,达到更好突出主题的效果。他说,“根据不同的花寻找特殊的角度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这一点主要适用于地上长的小花,对于这类花来说,如果将拍摄角度改为平视或者仰视,就能取得不一样的效果。”

这个季节正是油菜花海盛开的浪漫时节,不过并非每个人拍出来的油菜花海都能烂漫美丽。姜魏介绍说,拍油菜花时,不要只拍整片的油菜花,拍摄时可以将油菜花田旁的小路也拍进去,增加纵深感,也可以选择一朵油菜花进行特写,既突出了重点又不会很乱。

至于桃花,姜魏则介绍说,最适合的就是挑选一枝单独拍,让枝条看起来有线条感,又显得花美,尤其可以选择桃花的花蕊来个特写,丝丝分明的桃花可爱又好看。而迎春花的枝条比较多,拍出来很容易显得杂乱,因此可以选择一枝突出,虚化背景,“但迎春花的花朵比较小,想要拍单独的特写建议选一簇迎春花来拍。”

此外,在拍大片大片的樱花时,一定要有留白的地方,可以借助小路或者旁边的树才不会显得杂乱。“还可以添加一些辅助物来丰富画面内容,比如水滴,蜜蜂,蝴蝶等。”姜魏说,蜜蜂、蝴蝶可能会喧宾夺主,但水滴绝对是很好的选择,可以在下雨后或者是路边喷灌结束以后去拍,效果很好。“总而言之,前期注意背景,交换角度,有能力者后期再进行剪裁和适当 调色。”

拍人 45度角仰头并侧身更加显瘦

对于很多菜鸟级的拍摄者来说,构图是人物拍摄的最大“黑洞”,对此摄影爱好者刘希有着自己的经验之谈,“拍人物要前景,比如选择几只油菜花作为前景,可以让镜头离这几只花近一点,这些花便会被虚化,而人物和远近也就更加清新了,整个照片就有了大小、虚实对比,人物也就自然好看了。”

不过,刘希也特别提醒说,前景不要设置太多,“如果前景的花太多,整个画面就会糊掉,如果在油菜花地拍摄,可能看上去就是一片黄,会很难看。”刘希还提到,低角度广角+竖构图、45度角俯拍等方式拍摄人物,“让人物微微仰头可以显脸瘦,拍摄时微微侧身更活泼也更显瘦。”刘希还特别提醒说,不要在烈日下拍摄,可以蹲下避免烈日,也可以选择在日出日落时分拍摄,“柔和的阳光能让画面显得更唯美。”

当然,对于人物摄影来说,除了构图,角度和光线是最为重要的了,这将决定拍出来的照片颜值高不高。

摄影师姜魏告诉记者,拍人和拍景其实还是有不同的,从视野看,人像拍摄要求视野较小,以便排除周围的干扰,突出主体;而风景拍摄则通常有比较大的视角,展现比较广阔的场面。“从景深看,人像拍摄景深浅,拍摄时只需要人像清晰,背景则最好虚化掉;而风景拍摄则需要较大的景深,以便表现一定的画面纵深。从色彩看,风景拍摄需要较高的饱和度,动态范围也要求较高;而人像拍摄如果饱和度太高那么人物的肤色就不够白皙了,而且对于动态范围的要求也不是那么高。”

姜魏说,对于专业摄影者来说,人像拍摄通常采用大光圈,长焦镜头;而风景则用小光圈,广角镜头拍摄。“拍人像时若是想要拍出大片感,在构图上可是要下点功夫,即人物所占画面的比例、前景背景的设置以及被摄者位置与光线的协调等都将影响到最终作品的质量。”他介绍说,拍人像时最好的是将背景虚化掉,更加突出人物,想要呈现更好的光影效果则可以利用逆光让头发产生高光效果,再使用反光板让较暗的脸部变得明,将背景与被拍摄者巧妙融合。这类技巧也同样可以借鉴到用赏花

拍摄攻略

构图篇

①对角线构图:对角线构图适合拍摄枝干上的花,枝干沿画幅的对角线,拍摄出来自然而清新。

②九宫格构图:如果想要拍摄单独的花

朵,那么可以将主体放于九宫格交叉点,留白部分更增添几分韵味。③中心构图:若是想要拍一株花,则建议采用中心构图法,就花摆放在画幅的中心位置,能够鲜明的直接吸引观赏者的目光。

④前/后景构图:前景构图法则适用于拍摄花丛,以前面几朵花做前景突出,背景虚化,在朦胧中增加了美感。或者以前景做虚化,突出后景也是拍花丛的好方法,同时更添加了几分可爱。

光线篇

①散射光:散射光是一种比较柔和的光线,拍出的花也比较柔和,一般在日出和日落前为最佳。

②侧光:侧光拍出的花最美妙的地方在于阴影部分,明暗相搭配,更加凸显了花朵的轮廓。

③逆光:也就是背光,虽然不常用,但它也是将花朵拍出透光感最直接的方法,拍出片片花瓣清晰的感觉。

④大强光:就是选择在阳光非常充足的情况下拍摄,这样会让拍出的花朵颜色最为鲜亮好看。

辅助工具

①水珠:增加花朵娇嫩感的最好方式,还会

透出清新的感觉。

②叶子:绿叶是衬托花朵最简洁的辅助工具,拍

照时,适当给出绿叶的景,会更加衬托花的美。③活物:蜜蜂、蝴蝶、小虫子都是增加花朵活泼感的好办法,只是需要一些些机遇。

赏花穿衣搭配

①浅色衣服是首选,最好是飘逸的长裙。

②穿衣时全身的衣服色彩搭配不要超过三种,否则视觉上会比较乱。③尽量不要穿灰黑色的衣服,也不要穿与花同色的衣服。④拍照时最好把随身的包包、相机、放到一边,不然会抢了主体风头。

原标题: 专业摄影人士讲解花海拍照技巧 教你“称霸”朋友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