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草根川剧团重聚 为乡亲义演三天

2018-03-13 07: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盐亭龙泉乡川剧团成员30年后再聚首,今年春节回龙泉乡义演的现场

盐亭龙泉乡川剧团成员30年后再聚首,今年春节回龙泉乡义演的现场

30年没再唱过川剧的赵德霞,被分配到《桂英打雁》中穆桂英的角色。因担心扯不开嗓子,她悄悄骑着电瓶车,到5公里外的山坡上大声唱戏、练习嗓音。她这么做为的是,今年春节重回老家绵阳盐亭龙泉乡,为乡亲演川剧。

30年前,赵德霞曾是绵阳盐亭龙泉乡川剧团的一员。当时他们奔走各地,表演传统川剧,随着演员们逐渐成家、各奔东西,这个草根剧团随之解散。今年春节,他们重聚龙泉乡、重拾道具,义演三天。

为了这次重聚,30人从全国各地赶回。经过三天排练,他们从今年大年初一演到初三,每天有上千人观看。30年不唱戏,他们仍入戏很深,甚至勾起了一些人的唱戏瘾。

重聚

历经一年多时间 找齐当年的数十名演员

今年54岁的赵瑞平,30多年前是盐亭龙泉乡川剧团的首批学员,也是这次重聚义演的组织者。早已定居新疆的他,虽然30年来再未唱戏,但他对川剧依然热爱。

赵瑞平介绍,1981年,龙泉乡成立川剧团,正在读初一的他,报名成了第一批学员。

赵瑞平回忆,经过发展,他们川剧团有了30人,经过学习,每个人都有了功底,老师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确定每个人的角色。“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每天到周边各乡镇演出,虽然很苦也很累,但大家都非常快乐。”

1987年左右,演员们渐渐成年,有的结婚生子,有的外出工作,剧团就此解散。包括赵瑞平在内的同一批30名演员各奔东西。赵瑞平也去到新疆定居。2016年春节,赵瑞平回到老家龙泉乡,看到曾经唱戏的地方,他想起了当年。那时,他决定要找到其余29人,希望再次相聚。

根据记忆,赵瑞平将其他人的名字写出来,再回到家乡一个个寻找。“很多人外出谋生后,近期没再回过家乡。只能一个个寻找,通过村里的老人、亲戚朋友,经过一年多,我找到了28人。”赵瑞平说,赵德霞是最后一个被找到的。2017年5月,赵德霞的哥哥回到老家,得知赵瑞平在找其妹妹后,留下了联系方式。原来,赵德霞早已远嫁广东。

准备

30年没唱戏的她

跑到5公里外的山上练嗓

决定寻找当年的演员后,赵瑞平建了微信群,每找到一个人,他就将其拉进群里。2017年5月,人找齐了。这时,剧团解散已30年。赵瑞平在群里提议,春节时,回老家龙泉乡一聚,大家都同意了。

赵天星也是当年的川剧团演员,剧团解散后他到成都发展。2017年7月,他回老家参加二叔的葬礼,葬礼上有鼓乐演奏,听着这些鼓乐,赵天星想起了当年的表演。“当时有一位川剧团的老师在,我们聊到曾经的川剧团,我就想人找齐了,何不在春节聚会时表演一番?”赵天星说,他将想法在群里一说,大家都很感兴趣。同时,也得到龙泉乡党委政府的支持。

30人中,如今只有杜玉莲仍在唱戏。因此,她义不容辞地和赵瑞平一起选剧本,给大家定角色,然后将剧本发给大家。

远嫁的赵德霞,被定的角色是《桂英打雁》中的穆桂英。她说,“在广东,他们听不懂,刚开始我在家练习,周围人不了解,因此不敢太大声;但不大声练习,又担心到时扯不开嗓子,于是我骑着电瓶车,到5公里外的山坡上,大声唱戏、练习嗓音。”

义演

集体排练三天后开演

每天吸引观众数千人

昨日,盐亭县龙泉乡党委书记勾睿介绍,龙泉乡是盐亭县经济文化大镇,龙泉乡川剧团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先后在盐亭、射洪、西充等地展演,培养了以杜玉莲为代表的川剧人才。1987年底解散后,从演人员分散全国。

“得知曾经的川剧团要回乡义演,我们非常欢迎,召开了党委会议,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从场地、服装、灯光、音响、生活等方面提供保障,拨专门经费支持演出。”勾睿说,演出也能给老百姓的春节增添欢乐。

今年2月11日,30人从各地自费回到龙泉乡,从12日起开始排练三天,大年初一至初三进行义演。

昨天,杜玉莲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排练非常辛苦,她要根据专业的角度来要求每个人,“既然要表演,就要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父老乡亲,我又是急性子,排练三天,嗓子都喊哑了。”

今年大年初一正式演出,当天共有5场小戏,分别是《嫘轩游春》《柜中缘》《天女散花》《前帐会》《桂英打雁》;初二的节目是《盘山》《玉河桥》上集;初三是《丑女出嫁》《玉河桥》下集。

“剧本也是经过讨论和研究的,首先是要有春节的气氛,其次大家基本都30年没唱戏了,舞刀弄枪也舞不动了,因此都选择文戏。”赵瑞平说。

演出地点在龙泉乡政府的坝子里,每天坝子都围满了观众,每天有数千人。“还能在家门口看到川剧,他们还能重聚,太不容易了,我30年没在现场看过川剧了。”88岁的赵家和说。

得到了肯定,30人中大部分也感觉很棒,对其他人的表演,杜玉莲很满意,“他们30年没唱了,身材也走样了,还敢上台演出,就是最好的表演。”

戏瘾

有人戏瘾被勾起

想等孙子长大后回乡唱戏

因为义演,现在赵瑞平每天没事时,都会在家吼两嗓子。远在广东的赵德霞,更是被勾起了戏瘾。“等孙子到了两三岁,我还准备回盐亭去,再唱两年戏。”赵德霞说。

根据赵瑞平提供的视频,成都商报记者看到,此前演出时,演员们都非常投入。台下,坐满了观众,有的甚至爬在自家二楼、三楼的窗户上观看,现场甚是热闹。

“现在,每天仍有上千人观看,说明传统文化仍然吃香。”这次的重聚义演,也让赵瑞平非常感慨。昨日,赵瑞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明年春节,如果还有机会回来唱戏,他们仍然会很乐意。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图由赵瑞平提供

原标题:草根川剧团重聚 为乡亲义演三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