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长江宜宾段有奇石枯水季露出水面 南宋所刻汉字至今清晰可辨

2018-03-13 15: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80313133846.jpg

中国人常用“水落石出”比喻事情真相大白,但在长江宜宾段的江心,随着枯水季的来临,果真露出一方平时被江水淹没的“奇石”。该石相传为诸葛亮(孔明)南征时歇马所在,上有刻于南宋开禧年间的52个汉字,距今已有810余年历史。

微信图片_20180313133704.jpg

很多人都知道位于重庆涪陵的白鹤梁长江水下石刻,殊不知在长江宜宾段距离合江门约三公里处,也在水下长期淹没着一段石刻。该石刻开凿于南宋开禧年间(1205至1207年),刻52字,毁损3字,余49字清晰可辨。随着长江枯水季节来临,该石刻悄无声息地露出水面,揭开了神秘面纱。

微信图片_20180313133718.jpg

据宜宾市博物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传说中的“歇马石”是一块可容几十人站立的巨石,卧于江心,船靠近可以看见镌刻于巨石之上的南宋石刻题记:“开禧改元王正月其日甲申,南溪令袁叔宜与客焦昌朝访武 侯歇马之石,齿齿横流,真奇绝也。陈迹口口,未有此游,举口觞吊古而下。”整石刻题记副长约0.85米 ,宽约1米,每个字约有成年人拳头大小,共7列,每列字数不等,共计52字,现在可辨49字,残损3字。

微信图片_20180313133733.jpg

该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长江江心的这块巨石只在每年3月前后的枯水期露出江面,当地传说是诸葛亮南征时的歇马之处。题记内容与当地清代县志中记载基本吻合,记述了南宋开禧年正月间,南溪县令袁叔宜与朋友焦昌朝的一次沿江春游,目的是寻访传说中诸葛亮南征的歇马石,并对长江“奇绝”景致大加赞赏。

“南宋石刻见证了长江水文近千年的变化,是研究长江水文变化的重要实物资料。同时,它也记载了诸葛亮南征的民间传说,可考据南宋时的民风民俗。”宜宾市博物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罗敏

原标题:长江宜宾段有奇石枯水季露出水面 南宋所刻汉字至今清晰可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